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京大屠殺 他們挺身保護老弱婦孺

2015/8/14 15:02(8/14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京大屠殺保護婦孺 魏特琳精神長存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逾1甲子的歲月前,曾有一位美國女性用自身的力量,在南京大屠殺時保衛無數中國女性和兒童,她就是明妮魏特琳,人稱「南京大屠殺的美國女神」。

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邀請美國在華女傳教士明妮魏特琳(WilhelminaMinnie Vautrin)的曾姪孫女辛蒂魏特琳(Cindy Vautrin),於9日至15日訪華參加「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活動。

為緬懷明妮魏特琳當年保護中國人的英勇事蹟,總統馬英九親自頒贈褒揚令,由辛蒂魏特琳代表接受。

明妮魏特琳出生於美國伊利諾斯州,1912年畢業於伊利諾斯大學,同年受美國基督會差會(United Christian Missionary Society)派遣到中國,擔任安徽廬州府(合肥)基督會三育女中校長。1916年金陵女子大學在南京成立時,她擔任教育系主任,後擔任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教務主任。

1937年日軍發動南京大屠殺,魏特琳選擇留在南京保護校產,雖然是外國人,但魏特琳擁有一顆不分國界、關懷世人的心,她利用金陵女子大學的校園,收容了上萬名婦孺。

魏特琳除與其他在南京的外國人士共同成立「國際安全區」,成功保護中國25萬人免受日軍攻擊外,最為人景仰的英勇事蹟,是曾開放金陵女子大學校園,收容約1萬名婦孺,並且不畏日軍刺刀抵胸,阻止日軍進入校園,期間雖多次因守護校園遭日軍毆打,仍堅不退讓。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之際,她對中國人民的善行義舉,尤值尊崇。

「7月底的夜晚,我聽到了『噠噠噠、噠噠噠』嘈雜的士兵聲音。」魏特琳從1937年8月12日開始寫日記,一直寫到1940年4月,日記中詳細記載日本占領南京的情形,也詳細記載了魏特琳面對慘烈戰爭的心情。

當時日軍常常偷偷翻入校園找食物、抓難民,魏特琳耗盡心力保護難民。作家張純如在為著作「南京暴行:被遺忘的大屠殺」找尋史料時,找到了魏特琳的日記,裡頭的文字讓張純如淚流不止。「今天,在這座城市裡充滿了各種罪惡」、「噢,上帝,請控制這些兇殘的野獸般的士兵」。

因為見證了太多殘暴的行為,縱然堅強如魏特琳仍舊身心俱疲,她在1940年4月14日的日記寫道:「我快要筋疲力盡了。以前,雖然工作進展緩慢,但還能有步驟地制定工作計劃,而現在連這些也做不到了,雙手也不聽使喚。」2週後她返回美國,1941年5月14日,她在美國寓所打開廚房的煤氣自殺。

魏特琳雖然身亡,但她留下來的文字,成為日軍侵華的最佳見證。而她遺留下來的精神,到了70多年後,仍舊被後人深深記憶著。魏特琳的故事,時時刻刻提醒著大眾,戰爭的殘酷;同時也告訴世人,關懷不分種族,人道的精神,會世世代代永遠流傳。1040814

屠殺中的良知 拉貝拯救20餘萬中國人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4日電)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已故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當年在南京大屠殺時,曾保護20餘萬名中國人,並寫下「拉貝日記」,被認為是研究南京大屠殺珍貴史料。

拉貝曾於南京大屠殺期間,成立「國際安全區」,保護20餘萬中國人。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由約翰拉貝的孫子湯瑪斯拉貝代表接受。

約翰拉貝1882年生於德國漢堡市,由於父親早逝,迫使他中斷學業到社會謀生。1908年到中國前,約翰拉貝有很長一段時間在非洲葡萄牙殖民地莫三比克的英國公司工作。

1908年約翰拉貝受德國西門子中國公司之聘到中國,開始在瀋陽、北京、天津、上海與南京等地經商達30年。納粹黨在德國興起後,約翰拉貝也在1931年受任代理納粹黨南京分部副部長,同時任西門子公司駐華總代表。

1937年12月日軍與國軍爆發南京保衛戰,基於人道主義保護南京市民不受戰爭襲擊,約翰拉貝與其他在城內的外國人士成立3.88平方公里的國際安全區。當時德國已與日本結為盟國,眾人選約翰拉貝任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希望對日軍施加影響,但收效甚微。

國際安全區為20餘萬中國人提供暫時棲身避難場所,使他們免於喪命在日軍陷城後開始慘無人道的南京大屠殺中。湯瑪斯拉貝說,除安全區,祖父在當時南京的二層樓住家中,也收留650人,其中10歲以下的小朋友120人,並集結眾人之力多次阻止日軍進入。

約翰拉貝於1938年被西門子公司召回,在抵達德國後立即公開揭露日軍在南京的暴行,並寫信給德國總理希特勒(Adolf Hitler),提交南京大屠殺報告,希望德國政府出面施加日本壓力,但礙於德日同盟,這份報告未公開,約翰拉貝甚至因此一度被蓋世太保逮捕,他擁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照片也被德國政府沒收。

戰後,由於拉貝曾是納粹黨員而被同盟國逮捕,但證實他未犯錯後,1946年被無罪釋放。湯瑪斯拉貝透露,祖父回德國後生活不順遂,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後來找到在柏林的祖父,陸續提供合計價值達2000美元的生活物資,這在當時是相當大數目,他們一家非常感激這項善舉。

約翰拉貝1950年在西柏林中風過世,而他在南京大屠殺期間記錄日軍屠殺行為的「拉貝日記」也由家人保存,直到1996年公開,才使約翰拉貝重新為世人所知。1040814

※你可能還想看:
看電影學歷史》對日抗戰烽火歲月
日本前首相鳩山訪南韓 下跪磕頭謝罪
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 原音重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