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戰後70週年談話 表達反省道歉

2015/8/14 17:38(8/14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決定了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的首相談話。傍晚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日本在二次大戰的所做所為,表達痛切的反省及歉意。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日本稱「終戰日」。日本政府為戰後70週年談話,今天下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決定了70週年談話內容,安倍於台灣時間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內容並說明。

安倍表示,政治要對從歷史學習到未來的智慧、要謙虛對待歷史。他說:「對於上一次的大戰的所作所為,日本多次表達痛切的反省及由衷的歉意。」他表示,持續繼承歷代內閣(首相談話)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安倍發表談話之前,日本媒體關注的是他是否言及戰後50週年首相村山富市(村山談話)所使用的「殖民統治」、「痛切的反省」、「侵略」、「道歉」等字眼。1040814

安倍戰後70年談話 提及侵略道歉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傍晚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首相談話,首相安倍晉三隨後於官邸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時提及侵略與道歉。

安倍於談話中,針對先前二次大戰表明,「日本採取錯誤的前進道路,邁向戰爭。」

安倍表示,「事變、侵略、戰爭。絕對不再使用任何武力威嚇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

安倍指出,「必須永遠與殖民地支配訣別,成為尊重一切民族自決權利的世界」,藉由重申戰後日本的誓言,提及「侵略」、「殖民地支配」。

安倍又說,「我國針對先前二次大戰中行為,已一再表明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此歷屆內閣立場,今後不會動搖」。

此外,安倍表示,「堅持自由、民主主義、人權等基本價值,並與共享那些價值的國家攜手,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強調安倍內閣揭示的「積極和平主義」理念。1040814

※你可能還想看:
專家報告交安倍晉三 明載侵華歷史
815大戰投降日 安倍不參拜靖國神社避爭議
資訊圖表》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為何敏感?
日本前首相鳩山訪南韓 下跪磕頭謝罪
日皇裕仁投降玉音放送 數位版公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