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文西展自爆讓人手摸畫作 遭疑複製畫

2015/8/26 12:07(8/26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因男孩意外撞壞畫作引起關注。網友還發現京銓藝術負責人孫紀璿臉書在今年7月曾貼照片,自爆讓盲人觀眾手摸畫作欣賞,知名策展人胡朝聖質疑是「複製畫」。

京銓藝術舉辦的「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23日一名男童意外將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油彩畫「花」真跡壓破一個手掌大小的洞,主辦單位宣稱是真跡,且價值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

新聞爆發後,牽扯出究竟場內畫作真偽的疑慮。

首先,「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策展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表示,他看過展場中被壓破畫作「花」的證明文件。網友查到作者非保羅波爾波拉,他說,「拍賣網誤植。」

不過義大利「共和報」報導,被壓壞的畫作是出自努濟之手,價值約3萬歐元(約111萬台幣),並非身價上百萬的波爾波拉作品。

網友還發現,京銓藝術負責人孫紀璿臉書在今年7月曾貼照片,自爆讓盲人觀眾手摸畫作欣賞,當時策展人羅西特別破例親自帶著兩位視障學生一邊說故事一邊讓她們用觸摸的方式看畫。

知名策展人胡朝聖說,「不可能,戴手套都不能摸,怎麼可能用手直接摸所謂幾百年的古畫」。

他說,國外美術館為了讓盲人欣賞畫作,會使用複製畫讓盲人觸摸,而且是用3D版本的複製畫。

他說,這個展覽種種現象「荒腔走板」,畫作的作者怎麼可能「張冠李戴」?美術館連背包都不許帶,遑論讓小男孩帶飲料?

他質疑,展場就有極大的問題,如果是幾百年的作品,恆溫恆濕的要求不是如這個展場的狀態,讓畫作陷入「非常危險」的狀態。

孫紀璿堅稱,「畫作全部都是真的」。策展人安德烈‧羅西是義大利國家級認證鑑定師,經策展人背書,證明都是真跡,相信鑑定師的專業。

羅西則表示,他看過證明文件,但文件在藏家手中,藏家不願公開,要尊重藏家意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