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幫山口組分裂 日本政府高度關注

2015/8/28 19:55(8/28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日本規模最大的指定暴力團體山口組將旗下13個團體的組長(類似堂主)逐出門戶,警方擔憂會有黑道火拼事件。日本政府對此事也很關注。

山口組(總部位於神戶市)由第6代掌門人、73歲的司忍(本名篠田建市)領導。司忍出身的母體是「弘道會」(位於名古屋)。2005年以來,山口組組長及第2號人物以「弘道會」出身者居多,權力一把抓,導致其他組(堂口)的組長(堂主)心生不滿,對於繳會費(上納金)的用途也有爭議。

較接近第5代掌門人(已故)出身的母體「山健組」(位於神戶市)是山口組旗下擁有最多成員、約2000人的最大組,對領導體制心生不滿,想揪其他組另立門戶。昨天山口組在總部召開緊急高層會議討論。山健組與若干挺山健組的組缺席。

NHK今天報導,警方掌握到的資訊是,山口組對山健組等以關西地區為據點的13個團體的組長做出懲處。山健組等5個團體的組長受到「絕緣」(不得重返組織)、8個團體的組長受到「破門」或「破門引退」(有重返機會)的懲處。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山口組鬧分家的動向表示,「不能有暴力團體,希望藉此機會,削弱暴力團體,會請警方好好因應。」

菅義偉說,目前還沒掌握到有發展成對立抗爭(火拼)的情況,但會以確保人民的安全及安心為優先考量,會努力蒐集相關情資。

日本警方擔心被逐出的勢力會有對抗的動作,正提高警覺。另一方面,警方掌握到的情資是,山口組組長司忍有可能將總本部(大本營,位於神戶市)遷到他出身的弘道會所在地名古屋市。總本部遷移的話,每月開會1次時,約有70人出席,可能對周邊民眾帶來影響。

NHK報導,深諳山口組、長期致力於掃黑且遭黑道分子襲擊過的律師三井義廣研判,自從山口組這位從名古屋的弘道會出身的組長率領以來,關西地區的暴力團體與弘道會之間就產生摩擦。加上,修法之後,警方對暴力團體的取締加強,暴力團體的資金減少、活動漸受限,才導致山口組鬧分裂。

山口組曾於1985年至1987年間,發生大規模分裂騷動,稱為「山一抗爭」,有25人死亡、70人受傷。

山口組這次鬧分裂,是否會波及到市民?三井表示,這次與「山一抗爭」不同,因為法律已修改,加強規範暴力團體。但底層的組員可能與對立的組織之間產生摩擦,發展成大事件,隨時有這種危險性。

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山口組直系組長(堂主)有72人,組員(分布於44都道府縣)有1萬300人,加上準成員等,共2萬3400人,占日本黑幫人數的43.7%,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幫派。此次山口組分裂,日警尚不知有多少組員出走。104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