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基文將出席陸93閱兵 日本很不滿

2015/8/29 08:10(8/29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中國大陸9月3日在北京舉行閱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出席。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對此強烈不滿。

日本放送協會(NHK)、「產經新聞」等媒體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9月出席聯合國大會,在這之前,潘基文決定9月2日至6日訪問大陸,3日將出席在北京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閱兵活動。

對此,日本外務省官員昨天表示,「身為聯合國秘書長,中立性有問題」。日本外務省已透過日本駐紐約聯合國的代表部,對聯合國方面表達關切,盼聯合國能秉持中立立場。

產經新聞報導,外務省官員說:「一場焦點擺在過去的紀念活動,聯合國秘書長卻毫不在乎地要出席,日本實在感到很不快。」

外務省官員認為,大陸要在64天安門事件發生的場所舉行閱兵,聯合國秘書長如果真的去觀禮,這項判斷不禁令人質疑。

中國共產黨與人民解放軍將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約有1萬2000名軍人等參加,屆時將公開新的武器裝備。俄羅斯總統蒲亭、南韓總統朴槿惠等約30國領袖、領袖級人士預定出席。

對於大陸逐漸擴軍懷有排斥感的歐美國家領袖,已決定不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雖受邀,已決定不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與歐美同調,宣布不出席。

日本政府的想法是安倍要因應目前在國會審議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抽不出時間,參加大陸這項紀念活動無助於雙方關係的和解。日本駐北京的大使木寺昌人等政府相關人士也決定不出席。1040829

※你可能還想看:
九三大閱兵美日不捧場 陸:各國自己決定
中國大陸閱兵好嚴 車輛時間誤差0.05秒
連戰將出席陸閱兵 總統府挺陸委會立場
郝柏村勸退將 赴陸看閱兵就放棄退休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