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言人太性感 日本海女怒批很丟臉

2015/8/30 10:44(8/30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代言悠遊卡引發風波,無獨有偶,在日本,明年7大工業國高峰會舉辦地、三重縣志摩市市府公認的海女妹萌角色太性感,惹怒真海女,在網路引起熱議。

日本愈來愈多城市利用動漫「萌角色」來帶動觀光熱潮,像是埼玉縣的鷲宮神社就吸引了包括台灣、香港等海內外的觀光客前來。

志摩市去年10月3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以海女為意象的萌角色圖案,當成市府公認的萌角色,同時還徵名,應徵數有2000件,最後決定取名「碧志摩MEGU」。碧(heki)是青、志摩(shima)是島、MEG是恩惠,意思是承受青島藍海的恩惠(青島惠),中文可稱「碧志摩妹」。

碧志摩妹的設定是身高158公分、體重46公斤、17歲,生長於一般上班族家庭,很尊敬海女名人阿嬤,志願是要當日本第一的海女。誠徵男友中。

明年5月26日至27日,第42屆主要工業國高峰會預定在三重的伊勢、志摩舉行,志摩市希望藉著碧志摩妹來帶動觀光潮,宣傳歷史悠久的海女文化,除了開設專屬網站、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還在伊勢志摩高峰會海報上印著碧志摩妹。

未料,市府此舉讓真正的海女忍無可忍,群起抗議。有人說碧志摩妹太強調巨乳、衣服下襬太短,是在歧視女性、有損傳統的海女文化,豈可給來訪的海外領袖看到。還有女性說,碧志摩妹具猥褻感。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發起連署的是志摩市民39歲的宇坪伊佐子與65歲的海女山本文子。宇坪說:「服裝下襬敞開、胸形畢露的描寫,是在傷害海女文化,令人覺得很丟臉。完全不想把這種錯誤的海女形象在伊勢志摩高峰會舉辦期間給外國人看到。」包括現役的97名海女在內,共有390人連署向志摩市府提出陳請函。截至25日,網路上也有約7000人連署。

本月26日,志摩市市長大口秀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造成部分人士有不舒服的感覺,會誠摯以對」。他也說,不立刻取消公認這萌角色,但可考慮變更設計。

海女的工作是一潛入海中「勝負50秒」,相當辛苦,目前面臨後繼無人的情況。

老海女說,現在的海女穿的工作服都是潛水衣,碧志摩妹根本不真實。還有海女說,以前就有「志摩子」(shimako)的代言角色,萬人都能接受,為何要換?

有網友說:「碧志摩妹看起來確實有點色,如果是個人要欣賞的話,那無所謂,但若是地方政府要向海外推廣,大概是頭殼壞了吧」

但力挺碧志摩妹的網友說:「就是人的本能啊,我自認我的文化度低。」有高中生說,校園內有很多人喜歡碧志摩妹,可利用這圖案活絡地方。有上班族男士說,碧志摩妹卡娃伊,可讓年輕女孩想當海女,效果好。

經濟分析師森永卓郎表示,碧志摩妹周邊商品、LINE貼圖等營收、能吸引更多觀光客造訪志摩市消費的話,或許可創數十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碧志摩妹的LINE貼圖總有40種,每個120日圓,目前有49國逾萬人購買。1040830

※你可能還想看:
地理這樣教就好了 中央山脈變身花美男
動漫拚經濟 高捷少女紅到日本
台北市也推虛擬偶像代言人:看板娘230
日本超萌吉祥物 熊本熊減肥失敗慘遭降職
光華商場推「光華娘」 萌外型成宅男女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