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澎湖8月降雨量 創117年來新高

2015/9/1 12:31(9/1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1日電)澎湖今年8月的雨量,下得驚人且少見,累積高達789毫米,逼近澎湖30年平均降雨量984.2毫米的數值,雖未能打破澎湖氣象站設站以來的記錄,卻創下了117年來的百年新高紀錄。

澎湖氣象站主任許天生表示,澎湖氣象站在日據時代的西元1896年11月間,與台北、台南、恆春等5處同時設立,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氣象站之一,當時稱為台灣總督府澎湖島測候所,光復後歷經多次隸屬建制變更,直到民國78年才改制為交通澎湖氣象站至今,氣象觀測迄今已有119年歷史。

許天生表示,澎湖氣象站設站以來,其中8月降雨量的最高紀錄,是發生在1898年8月份,當時累積的雨量高達826.2毫米,這是澎湖8月份下雨中,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許天生指出,澎湖乾旱少雨,8月份的平均雨量是在174.9毫米,換算1天約僅5毫米,一般是要有颱風過境或是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或是低壓帶影響,才會帶來更多的雨量,今年8月就同時碰上這個情況,才導致雨量大幅增加,累積高達有789毫米,平圴1天近26毫米,比過往的記錄要增加5倍以上,是過去所罕見的記錄,雖然未能打破1898年8月的826.2毫米歷史記錄,但也是設站以來的次高,更是己歷117年來的新高。

澎湖氣象站對於雨量的測量,是採取有傳統的雨量器、自記雨量儀與自動式的傾斜雨量儀等系統互校,來精準測量雨量。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