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國共抗戰 中共歷屆領導人這樣說

2015/9/1 16:45(9/1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提到,抗戰中的國共兩黨,「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重要貢獻」,與過去相比,更加提及了中國國民黨在抗戰中的角色。

以下回顧過去30年來,中共領導人在紀念抗戰時,提及國民黨貢獻及台灣角色的說法。不變的是都提到國共合作,但在國共角色的主副及對台灣人心的攏絡上,則有所不同:

1985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並未出席紀念抗戰勝利40週年活動。不過,此時大陸學界出現許多關於「正面戰場」的研究,關於國民黨對抗戰的貢獻成為研討會重點。

當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說:「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合作為中心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進行的。」

1995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大會上的說法是「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各界團結抗日。

江澤民強調,「中國的持久抗戰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戰,抗擊和牽制了日本陸軍總兵力的2/3」,對日軍覆滅起「決定性作用」。

江澤民並未提及台灣與抗戰之間的直接關係,但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1895年開始台灣為日本所侵占,殖民統治達50年之久」。

2005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在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大會上,首度提及「中國國民黨在正面戰場」的貢獻。

他說,「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著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態勢。」

這樣的表述看似有突破,但胡錦濤之後的談話仍表示,「敵後戰場鉗制和殲滅日軍大量兵力,殲滅大部分偽軍,逐漸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主戰場。」一貫強調中共才是抗戰的主力。

胡錦濤在講話中也首次提到台灣人民對抗戰的貢獻,他說:「在日本侵佔台灣的半個世紀裡,台灣同胞不斷進行反抗,共有65萬人壯烈犧牲。」

2015年9月1日,發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談話的前夕,習近平在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會面時提到,「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習近平說,「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重要貢獻」,並表示對日抗戰勝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

習近平也提到台灣與抗日的聯繫。他說,「台灣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台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強調台灣人抗日之外,也「積極參加和支援大陸人民抗戰」,抗戰勝利結束了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