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抗戰 總統:非炫耀勝利是追求和平

2015/9/1 18:45(9/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晚表示,中華民國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不是為炫耀勝利,而是為追求和平;他強調,政府秉持信念是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戰爭的真相不能遺忘。

外交部今晚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短片發表音樂會暨酒會」,馬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二戰結束暨台灣光復70週年,而今天9月1日更是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戰艦向同盟國遞交降書70週年的前夕,外交部今天以發表短片音樂會型式來紀念是非常有意義。

馬總統指出,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國軍以落後裝備對抗先進精良的日軍,剛開始可說毫無勝算,但無比毅力浴血奮戰到底能牽制80萬日軍,阻止他們加入太平洋戰爭。

他表示,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說二戰勝利關鍵就是中國全力對日作戰,避免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這是中華民國在二戰中最重要貢獻。

總統說,二次大戰對台灣最重要意義就是台灣回歸中華民國,依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降書,都把歸還中華民國這個條件放了進去。

他進一步說明,1945年9月2日所簽訂的日本降書,同盟國與日本參戰國家都簽了日本降書,因為這樣背景,當1945年10月25日在台灣受降時,立刻開始在台灣行使主權,不光只是盟軍統帥麥克阿瑟所發布的第1號命令,更重要是日本降書涵蓋了波茨坦公告及開羅宣言。

馬總統強調,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不是為炫耀勝利,而是為追求和平,我們的信念是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戰爭的真相不能遺忘,而外交部公布的短片可以把這個理念表達的淋漓盡致。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