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頑皮越適合?搜救犬養成訓練超艱辛

2015/9/2 15:36(9/2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日電)搜救犬界的國際評鑑登場,在消防署專家眼中,狗兒愈頑皮,愈有搜救潛力,由於搜救犬攸關傷者生死,訓練費用可達百萬元,能力突出的搜救犬會讓人覺得「牠上輩子是人」。

內政部消防署今天起到4日,舉行「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共有消防署特種搜救隊、7個縣市政府消防局、1家民間警犬學校、2名個人,共33組搜救犬與人員報名。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致詞說,九二一地震時,國外搜救犬來台救災表現優異,官方、民間震後投入搜救犬馴養工作。但搜救犬訓練難度很高,開辦前幾年成效有限,消防署近年舉辦IRO國際評量,作為訓練經驗及資訊交流,讓官方及民間馴養機構有良好進展。

「一般民眾覺得頑皮的狗,頑皮到整個屋內都要被拆光,那種狗我們越要」,消防署特搜隊員周聰吉說,以欲望、工作能力、占有欲、追獵欲望,去評估犬隻是否適合擔任搜救犬,能力越強的犬隻,越調皮搗蛋。

周聰吉表示,搜救犬訓練項目非常多,訓練期從10個月到3年不等,例如訓練瓦礫堆搜尋大概1年,但若再加訓廣域搜尋,成為雙功能搜救犬,可能就要3年。

「每一場任務都會學到不同經驗」,周聰吉說,搜救犬每次任務都攸關人命生死,雖然平時都是擬真訓練,但遇到真正災難現場,例如山難、高雄氣爆,搜救犬除到場執行人員搜尋,一方面也藉實際任務再訓練。

「要學習、要再進步,就是踏著前人的血去成長」,周聰吉不諱言,這是非常現實的,「搜救犬踏著災難現場失蹤者的血液去成長」,所以每次搜救案,都讓他很有感觸。

談起訓練過程,周聰吉感慨說,「有時候都會訓練到不忍心」,因為犬隻的聰明、反應,都會覺得「牠上輩子是不是人呀!」犬隻和控犬員的互動,超越一般人對狗的理解,而且犬隻也常因訓練受傷。

「訓練搜救犬就像和牠玩樂」,消防署特搜隊長梁國偉說,這樣的長期訓練讓搜救犬直找目標,不會對環境有戒心,因此山難搜救,最怕遇到捕獸夾,「野生動物警覺心很高,一步一步慢慢走,但搜救犬可不會」,一旦夾傷,花費新台幣百萬元訓練的犬隻就毀了。

評測由國際搜救犬組織(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 IRO)派遣國際裁判來台認證,搜救犬可選考「廣域搜尋」或「瓦礫堆搜尋」認證,並依能力分為A級(中級)、B級(高級)兩等級,但都必須通過基本的「服從暨敏捷」項目。

「廣域搜尋」項目,控犬員開始搜救前,先向裁判簡報風向、氣候、地形、搜救策略,搜救犬隨後進入場地搜尋待救者,必須在時限內完成,任務結束,裁判與控犬員討論可改善作法,一旁累癱的犬隻大口喝水,狗鼻還被野草割傷,滲出紅紅血漬。

「服從暨敏捷」項目考驗無牽繩腳側伴行、遠距離控制、拋物拾回、滑動平台、水平梯、隧道、方向控制、犬隻搬運、長時間臥等;測驗也可選考「瓦礫堆搜尋」,通過獲國際終身認證,但人員及犬隻常持續參加測驗作為複訓,及不斷精進的鼓勵。1040902

※你可能還想看:
搜救犬Tanya、Biscuit退休 找到寄養家庭
狗媽媽忍病帶路救援 確認幼犬平安才嚥氣
雨天帶狗狗散步 專家建議這樣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