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分析陸閱兵:展軍力兼賣武器

2015/9/4 07:26(9/4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日專電)北京在二戰70週年舉行盛大閱兵並宣布裁軍,「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除向鄰國及國內民眾展示及炫耀強大軍力外,也有向第3世界國家銷售武器的意圖。

報導還分析,大陸經濟放緩,又接連發生股市崩盤、人民幣大貶及天津大爆炸等重大事件,加上勞動成本持續增加,但不改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國力及兜售武器,也欲讓外界知道共產黨高層團結一致以及習本身大權在握的用意。

許多軍事專家相信,大陸經濟若持續走軟,可能會改變大陸未來幾年發展軍力的步驟。也就是說,假若大陸不顧經濟放緩仍執意持續發展軍力,勢必擠壓社會福利、教育、衛生等部門的支出。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計畫主持人柏洛-弗利曼(Sam Perlo-Freeman)認為,過去數十年,大陸沒有「奶油或槍砲」兩難境況,但經濟若再持續惡化1年以上,情況將有所變化,必須做抉擇了。

大陸這次展示大批裝備和武器,包括最新的J15(殲擊15)艦載戰鬥機、東風-26C(DF-26C)彈道飛彈、無人機和直升機等,號稱超過8成武器皆是首度亮相。

勤業眾信(Deloitte & Touche)國防戰略顧問密吉里(Jack Midgley)指出,大陸此舉相當有用,可以讓出席的各國元首,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瞭解大陸擁有武器系統裝備,特別是低科技系統武器。

中國大陸目前是全球僅次美國的第2大國防支出國家。詹氏防衛週刊(IHS Jane's)推估,到了2020年,大陸年度軍費支出將增長至2600億美元,是2010年的2倍之多。不過此一數字仍遠低於美國五角大廈的估計值。

華爾街日報分析,大陸軍力支出的不透明性,將導致發生類似西方國家已有的生產過剩及浪費情形,情況甚至更糟。難怪習近平發動連串肅貪,掃除軍中貪汙及浪費的惡習。

報導同時提及,就在習近平3週後即將赴美進行國是訪問,美中因駭客攻擊及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起爭執之際,習近平試圖透過閱兵儀式,大談「和平」,安撫美國。1040904

※你可能還想看:
解讀陸九三大閱兵的政治意圖
部分國人參與閱兵 馬總統痛心遺憾[影]
原音重現 70年前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