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難民:到英國只為了求生存

2015/9/5 06:44(9/5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4日專電)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在國內外壓力下宣布將收容數千名敘利亞難民,數名已經幸運抵達英國的難民表示,逃難的過程十分艱辛,與死亡擦身而過,離鄉到英國只為了求生存。

敘利亞3歲小男童亞藍(Aylan Kurdis)溺斃俯臥海灘的畫面,為難民危機敲下另一記警鐘,面對在野黨與保守黨議員的批評,及超過39萬名民眾連署要求政府收容更多難民的壓力下,卡麥隆態度軟化,同意收留數千名難民,但主要來自敘利亞邊界難民營的難民。

英國同時將再提供1億英鎊,給在敘利亞、土耳其、約旦及黎巴嫩的人道援助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數名逃到英國的敘利亞難民,育有2個小孩的年輕夫妻哈雅(Hayan)及哈拉(Hala)說,敘利亞戰爭爆發前他們擁有美好的生活,因為戰亂不斷,他們被迫離開祖國,放棄工作、放棄家園、離開父母與朋友,放棄所有的一切,到英國展開新的生活。

原本在銀行上班的哈拉說,英國救了她的性命,也救了她2個幼齡小孩的性命,現在她已經35歲了,要重新開始新生活並不容易,但這是他們到英國的目的。

原本住在大馬士革的阿斯曼(Mervat Alsman)因為家園被轟炸搬到父母家中,但因為生活仍不平靜,每天砲轟、綁架及殺戮不斷,不得不逃離敘利亞,帶著9歲女兒經過埃及後再搬到利比亞,在那裡遇到1個自稱能送他們母女到歐洲的人。

支付3000美元後,阿斯曼與女兒登上載滿700人的船隻,這艘應該只能載300人的船在地中海航行時波濤洶湧,難民險些溺斃,「我非常害怕,船上每個人都在尖叫與哭泣,我們以為就要死了,我和女兒天天都恐懼流淚」。

40歲的阿斯曼與女兒被義大利海防隊救起,之後再付錢找運送集團搭貨車到法國西北部的加萊(Calais),最後躲藏在貨車後偷渡到英國的多佛港(Dover)。

阿斯曼還有3名子女在敘利亞,看到類似亞藍溺死大海的電視畫面,回想起自己逃亡的種種艱難,感同深受,她到英國投靠哥哥後日子穩定,日夜為仍陷在敘利亞的家人擔心。

另一名敘利亞難民哈加(Bushra Hajar)說,敘利亞人民為了逃避戰爭而逃離,他們別無選擇,她和其它難民一樣歷經千辛萬苦才到達英國,目前定居曼徹斯特,當地的居民對她和家人都很友善。

看到自己的同胞冒著生命危險要踏上歐洲的土地求生,這些受訪的難民都認為,英國政府應該收容更多難民。1040905

※你可能還想看:
除了男童伏屍海邊 這些難民遭遇令人心碎
敘利亞難民童溺斃 父:只想守在妻兒墳旁
敘利亞懶人包回顧:戰爭為什麼打不完?
難民如潮 英媒提建議化解危機
新生活還是死路?歐洲難民5大心碎真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