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提日本降書 證明台灣光復

2015/9/9 12:15(9/9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依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日本降書,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後立刻行使主權。有人講當時國民政府僅軍事占領是錯誤看法,這麼多文件講得很清楚。

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馬總統上午到軍史館參觀由國史館與國防部等單位合辦的「從戰爭到和平、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特展」。

馬總統參觀前拿出馬關條約影本、東京受降書和南京受降書表示,「沒有抗戰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馬總統參觀完畢步出軍史館時,刻意停下腳步,再拿出東京受降書和南京受降書讓媒體拍攝。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戰艦上簽署降書,向盟軍無條件投降;1945年9月9日,中華民國政府在南京舉行接受日本投降典禮。

馬總統表示,東京灣受降後,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第一號命令要求中國戰區除中國大陸部分還包括台灣、越南,由中華民國國軍受降。受降時間很短、意義很大,不只贏得8年抗戰勝利,也可說是從1895年台灣割讓、日本侵華以來的一次總結算。

馬總統說,日本降書對台灣特別重要,降書中接受波茨坦公告內容。波茨坦公告為何重要?波茨坦公告是向日本喊話的最後通牒,要日本無條件投降。

馬總統表示,波茨坦公告提及,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而開羅宣言中提到,「盟國開會目的,是要讓日本竊自中國所有領土,例如東三省、台灣和澎湖歸還中華民國」。

馬總統說,有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日本降書,所有簽字國都受約束。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後,立刻行使主權,不必等簽合約才行使主權,就是因已有日本降書,依據不只包括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還有這些戰時文件。104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