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舍民宿夢 小心假日農夫夢碎

2015/9/13 0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雪隧通車後,一股民宿風,帶動蘭陽平原上一棟棟媲美豪宅的農舍。但法令鬆綁的這10多年來,農地任意買賣炒作益趨嚴重,可耕作地大量流失,甚至進一步可能引發糧食國安問題。只是民眾切莫心存投機 ,小心假日農夫夢碎。

在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正,開放農地買賣之後,農地違規興建農舍,加上雪隧通車帶來的交通便捷,2小時不到的車程,讓宜蘭成為大台北的「後花園」,對都市人來說「假日農夫」心嚮往之。

蘭陽平原農地上一棟棟美侖美奐的「民宿」,進一步引發土地炒作情況。有人形容,這是繼台北市、各大縣市都市土地之後的第三波炒地潮;其中真正獲利者,並非農民。

放任農地隨意買賣,基於農業生產必須要有相當高標準的水源要求,一旦被當作商品的農舍被人隨意買賣、沒有污水防制的話,農田也就毀了。此外,農地若被投機客買走了,農民若要租地耕種時也只能任憑所有權者喊價,一旦農地成本被提高,農作價格也會拉高,屆時都市人就必須付出更多錢,才能買到食物。

可耕作地大量流失,甚至進一步可能引發糧食國安問題。到底還有多少農地可以這樣子揮霍?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指出,如果要達到糧食自給率的40%,就需要74到81萬公頃的農地;但是依農委會的全國農地資源總盤點,尚在耕作的農地僅餘68.6萬公頃,且其中有1/3還是山坡地,真正具生產效力的優良農地僅餘44.6萬公頃,根本無法提升糧食自給率。

宜蘭縣政府近來嚴審農舍,希望抑制農地炒作。有人認為,這樣的管控已讓農地農舍價格崩落;也有人說,農地價格若被炒高,年輕人就無法返鄉耕種,各有不同見解看法。

面對農業相關亂象,台灣的農地再也經不起任何損失,現在除了要認真思考「老農為何要賣地給人蓋農舍?」、「年輕一代為何不願繼承農業?」之外,也要好好再檢視相關農業政策、建立健全的產銷制度和管道,不要迫使農民靠賣地來生活,讓農地落入非農民手中。104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