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精選趣聞 海狗騎鯨魚衝浪

2015/9/19 14:10(9/19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本週精選趣聞新知,包括海狗騎座頭鯨衝浪的有趣畫面、長頸鹿晚上會對同伴哼唱,以及哈利波特隱形斗篷問世,具有讓啤酒肚變6塊肌這個意想不到的作用。

●海狗騎座頭鯨衝浪

澳洲1名攝影師在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外海,捕捉到海狗騎在座頭鯨身上衝浪的罕見畫面。

攝影師馬科姆(Robyn Malcolm)告訴「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她在雪梨南方500公里的外海,拍攝鯨群弱肉強食的畫面時,無意間捕捉到這個奇特的畫面。

新南威爾斯省國家公園暨野生動物服務處的鯨魚專家羅斯(Geoff Ross)告訴雪梨晨驅報,這樣的組合非常少見,但以前有聽說過。

●自由派在推特罵的髒話比保守派多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員分析1萬多名追蹤共和黨或民主黨推特(Twitter)帳號的用戶,發現左翼人士用的髒話比右翼人士還多。

毫無意外地,傾向保守派的人比較會用「上帝」和「聖經詩篇」等宗教用語,政治立場屬自由派的人則是網路上「F開頭」和「S開頭」髒話的重度使用者。

根據研究員,保守派「比較會強調團體認同度和一致性」,傾向使用「我們」和「我們的」等有群體概念的詞,自由派則比較常用「我」等詞。

●長頸鹿晚上會對同伴唱歌

科學家曾推測長頸鹿無法發出很大的聲音,是因為很難讓充足的氣流經過長脖子。也有科學家認為,長頸鹿會發出低頻的「亞聲」,人耳無法聽見,有點像大象和其他體積龐大動物做長距離溝通時發出的聲音。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研究人員史托格(Angela Stoger)分析歐洲3座動物園近1000個小時的錄音後,找不到長頸鹿會發出低頻率的亞聲波溝通的證據,但發現這3座動物園的長頸鹿晚上都會發生奇怪的哼聲。

長頸鹿發出的哼聲為92赫茲左右的低頻,並不是亞聲波,因為人耳能夠聽到。史托格和同事表示,這哼聲長短不一,富含音調。

●隱形斗篷問世 讓你啤酒肚變6塊肌

哈利波特穿著隱形斗篷在魔法學校霍格華茲暢行無阻,但發明隱形斗篷的美國科學家發現,隱形斗篷還可以讓啤酒肚看起來像6塊肌。

這種由加州研究人員開發的超薄斗篷,可覆蓋在3D物體上,讓物體看起來變得平坦。

當中背後的原理,是它布滿了數以千計奈米點,作用猶如接收光線的天線。當光線射落超薄外層後,奈米點就會改變光波從物體上折射的方式,令立體的物件看起來平坦。

●唱生日快樂歌要收錢19世紀晚期由美國1對姊妹編寫的「生日快樂歌」在全世界繼續傳唱著,兩姊妹的歌曲出版商擁有生日快樂歌版權,之後歌曲出版商和版權在1980年代由華納音樂集團旗下的華納/查普爾(Warner/Chappell)買下。

但現在有電影製作人挑戰華納/查普爾的生日快樂歌版權。

目前如果電影、電視影集、廣告或其他公開表演要使用生日快樂歌,都得付一筆錢給華納/查普爾。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布勞尼斯(Robert Brauneis)估計,每年生日快樂歌為華納/查普爾賺進約200萬美元。布勞尼斯為這起版權訴訟案的原告法律顧問。(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4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