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連假烤肉不發胖 先來杯優酪乳

2015/9/20 09:35(9/26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中秋烤肉負擔重,若要月圓人不圓,營養師建議大家,以喝茶或開水代替汽水及酒精飲料之外,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吃烤肉前先喝杯優酪乳保庇腸道顧健康。

中秋將至,是否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大吃大喝度過這個連假?近年來,烤肉活動已經成為台灣人獨特的秋節風景,然而在團圓歡聚,享受美食馬拉松之餘,也不能忽略了高油脂、高鹽分、高熱量、高蛋白、及重口味對身體造成的急速負擔。

天天烤不停、餐餐大魚大肉,若要月圓人不圓,營養師建議大家,為了減少身體負擔,盡量以新鮮食材代替加工食品,且事前的醃漬以辛香料或酒為主,不額外添加鹽份;以喝茶或開水代替汽水及酒精飲料之外,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吃烤肉前先喝杯優酪乳,不僅保護腸道、增加飽足感,還可以調整腸道細菌生態、促進消化,避免蔬果不足,難以順暢。

面對林林總總的優酪乳,別以為喝了同樣都可健康無負擔又幫助消化,聰明的您,該怎麼選呢?其實,優酪乳的關鍵原料為牛乳和菌,其中牛乳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和礦物質,而菌類則有助增加腸內益生菌、減少腸內害菌、有效幫助消化。

要能發揮優酪乳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又有補充營養的功能,營養師建議,選擇生乳比例越高,成分越單純、沒有過多添加且配方簡單的優酪乳越好,即使每天飲用,也不會讓身體有多餘負擔。

根據台灣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原料(成分)為二種或二種以上者,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所以標示原料成分的排序十分重要,排在第一位表示它是含量最多的主成分,以優酪乳而言,生乳標示越前面,表示產品內含生乳的比例越高。

換句話說,生乳標示的排序如果是第一位,代表「越純」,營養價值也相對較高,如果生乳的標示排序越後面,代表越不純正。

此外,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優酪乳品牌,在生乳和菌以外,為增加香氣與口感,其實還添加了香料、色素、果膠、奶油等物質,喝多了不見得好,這也是要注意的部份,基本原則是選擇配方越簡單越好。

越簡單才是越好的,添加物越少才能達到減少身體負擔、增加飽足感又可促進消化的功能,建議您購買時格外注意原料成分,別忘了在中秋連假一飽口腹之慾前,喝杯簡單、無添加的優酪乳,過個快樂健康不發胖的中秋節。104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