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習會將登場 雙方互不低頭難達協議

2015/9/22 09:33(9/22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1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明抵美國訪問,從美官員說法及媒體報導可窺習此行困難重重。美已表明對網路駭客及人權議題不鬆手,而習目前的內外處境也無去年風光。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顧問萊斯今天強調,美中之間的商業間諜活動及大陸人權問題,能否在「歐習會」簽署協議尚不得而知,但絕不可能被掩蓋。之前已有美媒點出美中正密商簽署「網路軍控協議」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透露,美官員建議,習近平來訪,美方不能善以待之,應在相關議題上採取咄咄逼人之勢。

萊斯說,美中去年因應非洲伊波拉病毒展現合作態勢,但大陸必須改變處理敏感事務的做法,諸如由國家支持的商業間諜活動。她甚至撂下重話,這是美國的經濟及國安考量,對美中雙邊關係形成巨大壓力。

紐約時報」提及,大陸九三閱兵雖然風光,但習近平此時出訪正逢內外交迫之際,其帝王般的領袖之尊卻被密布烏雲籠罩。

大陸經濟走緩,嚇走外資,官方高估處理能力,花大把鈔票支撐崩盤股市,包括習致力的活化國企等野心勃勃改革,也被迫妥協。

紐時報導,習被外界稱是有史以來權力最大的大陸領導,但本週來訪卻面臨經濟困境及外界對其治理能力起疑之際,與去年他在大陸接待歐巴馬一付大權在握情況形成強烈鮮明對比。

儘管如此,惟到目前為止,看不到習近平會在令美國頭痛的南海主權爭議及網路駭客安全等議題上退讓。

報導指出,「歐習會」雖可望簽署網路軍控協議,強調承平時期不對彼此的重要基礎設施進行網攻,但不必奢望協議將涵蓋及規範引發爭議的大陸竊取美企業智產權問題。

學者分析,習近平最近遭逢的挫折只會徒增他更不情願屈服於美方壓力之下。 報導引述大陸人民大學國際關係系教授殷弘指出,習被美戰略對手所困擾,「歐習會」不可能在戰略議題上獲致成果。

紐時認為,習近平就任才3年,卻迅速累積令人生畏的權力,總理李克強及其他高幹已淪為啦啦隊角色。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目前是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資深研究員的蘇葆利(Robert Suettinger)質疑說,習雖大權在握,但整個大陸體制能否朝他想要的方向前進?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David M. Lampton)也認為,習近平雖在短時間內累積龐大權力,但會不會管太多了? 目前挑戰習最主要危險是,經濟的放緩是否削弱民眾對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支持度,而習近平也似乎欲藉由大陸崛起於世界做為補償。

報導說,習近平雖期望美中關係友好,但在未來7天之旅中,外界將關注中國大陸對美國日益嚴重的挑戰。104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