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節超級血月天文秀 錯過再等18年

2015/9/25 13:44(9/25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天文迷們有福了,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982年來第一個超級月亮同場加映月全食血月,將於9月27至28日精彩上演,下回要等到2033年才會出現。

●何謂超級月亮?

「近地點超級月亮」現象,由於月亮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橢圓形,月亮遠離地球的距離是40萬5556公里,最靠近地球的距離是36萬3713公里。

根據NASA,滿月加上月亮來到近地點(Perigee),形成看起來比遠地點(Apogee)滿月大14%的超級月亮,亮度也提升30%。

超級月亮加月全食極為罕見,1900年以來僅出現過5次,分別是1910、1928、1946、1964及1982年。

●月全食將持續多久?

當太陽、地球與月亮排列成同一條直線,月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時,會出現月全食。這次月全食預估會持續約1小時12分。

●何謂「血月亮」(blood moon)?

月亮原本是個不發光的寂寞星球,月光柔柔亮亮、閃閃動人是反射太陽光線。當地球位處太陽及月球中間,影子投在月球表面,而隨著環繞地球的大氣層折射太陽紅光至月球表面,屆時天文迷可目睹到「血月亮」。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依天氣條件而定,9月28日當天若夠幸運,將能肉眼目睹比平常看來更大更亮、略帶紅銅色的滿月。

●何處可目睹這次天文奇景?

北美、南美、歐洲、非洲、西亞和東太平洋地區。

●世界末日將來臨嗎?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相信血月預言的人認為,血月將招致世界末日。

許多聖經理論家還認為,血月將帶來「被提升天」(Rapture)與7年磨難。

科學家已駁斥只侷限於教會與團體少數人士的前述論點,認為世界末日說很離譜。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Center)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計畫科學家裴卓(Noah Petro)說:「月全食期間地球將發生的唯一一件事是,民眾將在隔天起床時出現脖子痠痛現象,因為他們舉頭望明月。」1040925

※你可能還想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