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田園裡的現代農奴悲歌

2015/10/4 07:55(10/4 0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義大利葡萄園裡,季節工頂著烈日工作,果實成熟時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番茄園裡也有許多「現代農奴」一整天彎腰採收,賺取微薄的薪資。今年夏天更有4人疑因過勞而死在田裡。

42歲的狄馬柯(Arcangelo De Marco)8月5日在南部安德里亞 (Andria)葡萄園進行「疏果」工作時,因心肌梗塞而昏迷,在醫院躺了1個月後去世。

農業勞工聯盟(Flai)懷疑,狄馬柯吸入過多處理葡萄的化學藥劑,因此引起身體不適。不過,初步的解剖報告尚未找到證據。

和他一樣在田裡倒下的季節工,今年夏天至今已經有4人。因為季節工遭到剝削,工時過長、薪資過低的現象很普遍,檢察官卡普里斯托(Carlo Maria Capristo)已經立案調查。他說,「調查並不容易,很多人為了微薄的薪資,不願意反抗。」

合約上寫著每天薪資53歐元,但實際進到季節工口袋裡的,只有32歐元。搭乘交通車到不同的田園採收,還要另外車費給工頭,每趟5到10歐元不等。

更多時候,合約只是紙上作業,或者根本不存在,光靠口頭承諾,延長工時沒有加班費更是家常便飯。

1名47歲蘇丹人每天在番茄田裡工作12小時,每小時的薪資不到2.5歐元。不堪勞累和7月的南義的攝氏40度高溫,在工作時倒下。因為是打黑工的移民,更是沒有權利保障。

農業勞工聯盟的普利亞(Puglia)分會秘書長德雷歐納狄斯(Giuseppe Deleonardis)指出,大約有4萬季節工受到剝削,因為怕報復,工人通常忍氣吞聲。僅有2成雇主遵守勞動法規,通常是有頭有臉、強調形象的公司。

快訊雜誌(Espresso)2006年的調查報導揭露了現代農奴的故事,隨後有移工團結抗議,雇主轉向聘用更柔順的女性,尤其是需要撫養小孩的母親。

52歲的克勒門特(Paola Clemente)有3個孩子,辛苦工作了15年後,今年夏天在葡萄園疏果時死去,同樣可能是因過勞、不堪烈日酷曬而死。她每天半夜2點起床,搭乘季節工交通車,在日初時抵達田地。丈夫出示的薪資條顯示,她每天賺27歐元。

為終止現代農奴悲歌,農業部將推出「高品質農業工作網絡」,認證尊重勞工權的公司。104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