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院遭轟炸 無國界醫生仍回手術室救人

2015/10/4 15:54(10/4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為全球最大的醫療慈善機構之一,超過3萬6000名志工在全球60個國家服務。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阿富汗昆都茲(Kunduz)的醫院昨天疑遭美軍轟炸。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在醫院遭美軍空襲炸毀後,儘管損失多位醫生,醫生仍立即重回手術室救人。

無國界醫生組織員工拍下醫院遭轟炸後,醫生繼續在臨時設立的手術室開刀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

法新社報導,無國界醫生組織於1971年12月21日,由包括法國前外交部長庫希內(Bernard Kouchner)在內的一群法國醫療人員和記者創立,他們譴責奈及利亞的比亞佛拉(Biafra)因企圖獨立,而引發的種族大屠殺。

非營利的無國界醫生組織在戰區、流行病期間和天災過後提供緊急醫療照護。這個總部設在瑞士的自治團體,在全球設有24個協會。

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宗旨為不分種族、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提供病患援助,因在極艱困的情況下工作獲得良好聲譽,更於199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14年無國界醫生組織在全球監督384個救援項目,當中31%與武裝衝突有關。

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中非共和國、海地、獅子山、阿富汗、尼日、賴比瑞亞、衣索比亞和伊拉克的救援行動,就占組織總開銷的一半有餘。(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41004

同僚喪命病患燒死 阿富汗醫師悲痛無奈

(中央社喀布爾3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昆都茲無國界醫生組織醫院今晨遭遇空襲時,能夠逃命者躲進防空洞,行動不便者則活活燒死病床上。想起醫療同仁遭炸死,一名倖存醫師深深感到哀痛和不捨。

當時在阿富汗東北部昆都茲(Kunduz)這間醫院值班的主管勞夫(Abdul Rauf)說,早些時候,才有一大批車禍傷患送到醫院。醫生深夜治療病患時,醫院的主建築遭到空襲,他與在地下室睡覺的同事都從睡夢中驚醒。

勞夫說:「我走到外面,看見地上躺著一些燒焦的屍體。」

這間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開設的醫院,是東北部唯一能治療重大傷患的醫療設施。它今天凌晨疑遭美軍誤炸,造成至少19名職員與患者喪命,包括3名兒童,另有37人受傷。

逃過一劫的阿富汗醫師穆薩迪克(Shafiq Musadeq)告訴記者:「我當時跟其他醫師值班到深夜,治療人數越來越多的傷患。」他說:「當時突然傳來震耳欲聾的爆炸,天好像快塌了。」

回想起當時慘況,穆薩迪克眼淚潰堤地告訴法新社:「所有日夜堅守崗位救人的醫師現在都走了,真是令人無法接受。」穆薩迪克說:「我們都是救人的醫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竟然也會成為攻擊目標。」

無國界醫生組織阿富汗北部計畫負責人納加拉特南(Heman Nagarathnam)說:「醫院遭炸彈擊中,接著我們聽到飛機盤旋上空的聲音。」他說:「停了一會兒,又有更多炸彈投下…之後我走出辦公室,醫院已遭火舌吞噬。」

炸彈相隔15分鐘落在醫院主建築,即加護病房和急診室,能夠逃命的人員紛紛逃出醫院或躲進醫院的兩個大型防空洞。

納加拉特南說:「但無法逃命的病患,只能躺在床上活活燒死。」1041004

※你可能還想看:
遭美軍誤炸的阿富汗醫院 為該區重要醫療生命線
會議比手術更重要 他是無國界醫生職位最高的台灣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