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物理學獎 日本加拿大學者獲獎

2015/10/6 17:55(10/22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得獎者為日本學者梶田隆章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

諾貝爾醫學獎昨天揭曉,化學獎將於明天出爐,和平獎9日見真章,文學獎則將於8日宣布,經濟學獎12日公布。1041006

解開微中子質量之謎 日加學者獲物理獎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表示,日本學者梶田隆章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原因是他們發現了微中子具有質量,解開這種謎樣基本粒子的一大疑問。

科學院發布聲明說:「這項發現改變了我們對物質最深處活動的了解,而這對我們對宇宙的看法可能關係重大。」

這兩位科學家的研究發現了名為「微中子振盪」的新現象,獲公認是粒子物理學的一大開創性成果。

微中子是宇宙中無處不在的次原子粒子,幾乎零質量,很少與其他任何物質互動,因此很難研究它們。

梶田隆章和麥唐納使用在日本和加拿大的巨型儀器對微中子做出重要的測量。他們的研究顯示,微中子存在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他們的發現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歷史,結構和未來的認識。

麥唐納是加拿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的名譽教授;梶田隆章則是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和宇宙射線研究所所長(Institute for Cosmic Ray Research)。兩人都對得獎表示驚喜。

麥唐納透過電話告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記者會:「是的,進行這項實驗時,當我們見到微中子在由太陽到達地球時似乎由一種型態轉變成另一型態,那確實是個讓人驚呼『我發現了』的時刻。」

他又說,這項發現不但讓科學家在基礎層次上對世界有更完整的了解,也可能闡明太陽透過核融合產生能量的科學原理,有朝一日也許會成為地球電力的來源。

麥唐納表示,得知獲獎的第一件事是「抱了我太太一下」。他又說,得獎引起的注目「令人非常害怕」。

梶田隆章接到電話通知後立刻檢查電子郵件確認獲獎,他接受採訪表示,得知獲獎第一個反應是「簡直難以置信」。

物理學獎是今年頒出的第二個諾貝爾獎,兩位得獎者將可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247萬元)獎金。1041006

※你可能還想看:
諾貝爾物理獎 二三事報你知
諾貝爾醫學獎陸首位得主 屠呦呦為何能得獎?
大村智獲諾貝爾醫學獎:應頒給微生物
圖解》2014諾貝爾獎
從數字看諾貝爾獎:最老和最年輕的得主是誰?
更多諾貝爾獎新聞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