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PP達陣 贏家輸家報你知

2015/10/7 14:21(10/7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環太平洋12國達成歷史性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號稱是全球20年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這項重大協定的宗旨雖在促進國家間商業自由化,但並非所有相關產業部門受惠程度相同。

英國廣播公司(BBC)特別整理出這項將削減數千項稅賦和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部分主要贏家與輸家。

●汽車業

豐田(Toyota)和本田(Honda)等總部位於日本的車廠,將受惠於更低廉進入美國市場的管道。美國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日本車廠可能可以用從亞洲其他地區採購的元件來生產輸往美國汽車,因為TPP在採用當地來源的原物料上設有低標。

如果越南等成長型新興市場高達70%的汽車關稅解除,美國汽車出口可望成長。

●農民

農民及美國禽肉等食品相關企業,目前在某些情況的關稅高達40%,一旦關稅降低或解除料受惠。

舉例來說,美國黃豆關稅可以高達35%。

畜養牛隻的農民10年內料受惠於輸往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牛肉關稅調降或解除。

乳製品、糖、酒、米和海鮮等食品可能會見到稅率調降98%。澳洲、紐西蘭等食品出口大國將受惠於此舉。

●當地就業市場

數個勞工團體憂心TPP可能會造成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工作機會流向低工資和勞動法規寬鬆的國家。

TPP將加劇國家間勞動力的競爭。

越南被視為大贏家之一,市場分析師預估TPP可以提高越南未來10年的成長11%,因為企業轉進工資較低的越南。

但對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來說,這也意味著他們必須遵守最低工資等國際勞動法規。

●製藥業

TPP賦予新生技藥品8年專利保護期,而不是美國大力推動的12年。

活躍人士堅稱此舉將阻撓對手生產學名藥,墊高處方藥價格,對貧窮國家的人們來說更昂貴。

這也可能侷限國家醫療保健預算,造成負擔不起的病患等不到救命藥物。

●科技業

科技鉅子谷歌(Google)和Uber等將見到海外市場解除銷售限制,同時要求他們建立當地基礎建設。

TPP成員也誓言透過法規,調降全球漫遊費用,此舉可能引發電信巨擘間競爭加劇。1041007

※你可能還想看:
加入第2輪TPP 鄧振中:機會之窗不大
台入TPP 美台商會:必要也須努力
歐巴馬有信心 美國會將批准TPP
TPP達成協議 3分鐘看懂對台灣影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