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漬國旗背後 張老旺21年升旗超感人

2015/10/9 12:17(10/9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9日電)異域孤軍後裔的張老旺曾經在滇緬度過烽火的童年,後來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一面沾有同袍血漬的國旗後,淚流滿面,也激起他更熱愛國旗的悸動。

滇緬孤軍後裔的張老旺,已經連續21年在雙十國慶當天掛國旗、自發性舉行升旗典禮,從最開始的每年省下新台幣2萬元買國旗,升旗人數不到10人,到現在已經成為桃園地區最有代表性的國慶升旗活動。

今年受到蘇迪勒、杜鵑等颱風襲台影響,原先架好的國旗鷹架,都被吹落,張老旺原本想一度放棄,但在許多熱心民眾,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致電詢問後,激起他繼續克服困難的決心,最後在幾個朋友協助下,兩次用毅力扶起倒塌鷹架,彷如「四行倉庫」的精神。

聽過張老旺故事的人,都會對他為什麼會那麼熱愛國情深受感動。張老旺的父親是前國軍157部隊的大隊長,曾帶領國軍流亡滇緬邊界,部隊流竄到哪裡都被視為「敵軍」,泰國也打,共軍也打,整個部隊從400、500人,最後只剩下30人。

張老旺說,每次在戰亂中,等到烽火已退時,他的母親為了讓所有弟兄在戰事分散時能有旗幟識別,特別縫製一面國旗,在弟兄每次與敵人交戰後,將旗幟插在山坡上,讓大家重聚。

張老旺好幾次從荒煙的山坡草叢中幸運活過來,他說「當看到國旗插起來了,就看到那是媽媽所做的國旗」,張老旺的內心話令很多人動容;他說,就這樣躲避戰火的日子,過了他的童年,「每一次看到國旗插在山坡,就代表他再度重生」。

後來的孤軍弟兄跟著張老旺父親來到台灣,十多年前張老旺的父親去世,張老旺在他父親的遺物中,找到當初多次插在山坡上那面布滿風乾血漬的國旗。

張老旺說,孤軍是跟著「這面國旗來台灣的」,這輩子他都知道愛國旗,只要有一口氣在,他年年都會辦國慶升旗。

這面血漬的國旗,隨著兩度的骨灰移靈,如今已經與張老旺的父親一起葬在雲南的家鄉,「那面國旗雖然已經看不到,但是卻讓他永遠想到雙親、叔伯與動盪的年代」。

張老旺每年將生活所需以後的金錢用來買國旗,因為他知道「如果不是這面國旗,他不能來到台灣」。

對於明天所舉辦的國慶升旗,張老旺說,並沒有邀請到大官前來,但歡迎大家一起來,因為「國旗是凝聚全國人的向心力,沒有立場與黨派之分」。

在簡陋、克勤克儉的升旗台下升旗,散發出「國旗達人」張老旺素樸的性格。當「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國旗歌響起時,每個人行舉手禮,不少人激動澎湃,時光可以倒轉,讓人充分感受到當年滇緬孤軍的心情。1041009

※你可能還想看:
國慶升旗自辦21年 毅力扶起颱風倒塌鷹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