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精選趣聞 大象不容易得癌症

2015/10/10 11:28(10/10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本週精選趣聞新知,包括1/3素食受訪者坦言在酒醉的情況下破戒吃肉、大象不容易得癌症、以及要記得別人名字的最好方法就是講給別人聽。

●1/3素食者在酒精催化下吃過肉

英國折價券網站Voucher Codes Pro針對英國1789名素食者調查發現,1/3素食者在酒精影響下可能會吃肉,破戒的東西以沙威瑪與牛肉漢堡最普遍。

約39%受訪者說吃過沙威瑪,34%說選擇牛肉漢堡。27%說曾吃培根、19%吃炸雞與14%吃豬肉香腸。

但高達69%素食者說,他們吃肉後不會告訴別人。

網站創辦人查爾斯(George Charles)說:「我認為當這些素食者喝醉時,朋友應該要勸阻他們別吃肉,因為我非常確定這些迷迷糊糊吃到肉的素食者,隔天一定會後悔。」

●大象不容易得癌症

早在1970年代,演化學家就提出這樣的疑問:一般而言,體型較大、年齡較長的動物細胞的分裂次數,多於體型與年齡都較小的動物,因此細胞變異機率就多得多,何以大型動物罹癌機率沒有比較大。

根據本週發表的兩篇研究結果,人類和哺乳類只有1對TP53蛋白質基因,然而大象卻有20對。TP53有腫瘤抑制的效果。大象罹癌機率約3%。

研究人員認為,大象的抗癌守護基因並非自古以來就得天獨厚,而是經過漫長的進化過程。

●老牌演員自爆:在公園助接生、咬斷寶寶臍帶

英國老牌演員布萊恩布雷瑟(Brian Blessed)自爆,1963年某天,他在倫敦里契蒙公園(Richmond Park)慢跑時,在樹下看到1名即將臨盆的婦女,當時四下無人,他只好奔向前協助。

他表示這名女子認得他的演員身分,他要她「深呼吸」,「漸漸地我看到寶寶的頭出來」。接著更驚人的是,布萊恩布雷瑟還咬斷臍帶、把寶寶的臉舔乾淨後,才叫救護車。

●要記得別人名字的最好方法,就是講給別人聽

根據一篇發表於「意識與認知」(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期刊的研究,研究主筆之一、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教授包契爾(VictorBoucher)說:「我們都知道大聲複述有助記憶,但這是第一份研究發現,若是在溝通的情境下做這件事,效果更好。」

研究人員找來44名說法語的學生,戴上播放白噪音的耳機、讀螢幕上一連串字詞,方式分成4組,分別是在心理默念、用唇語讀、大聲複述、以及大聲向另一人朗讀。

研究發現,儘管在白噪音干擾下學生無法聽到自己在讀什麼,但在向另一人朗讀情境下記得的東西比其他3組要多。(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