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連環爆 親庫德族領袖:政府雙手沾血

2015/10/11 15:28(10/11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11月1日國會大選只剩短短數週,安卡拉主要火車站外疑似發生自殺炸彈攻擊,襲擊親庫德族人士和工運人士,造成至少95人罹難,親庫德族領袖痛斥政府雙手沾滿鮮血。

路透社和「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目擊者,早上10時過後不久,短短數秒內接連發生2起爆炸,當時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左派人士、數個工會和其他公民團體齊聚一堂,在1場安排好的遊行活動中抗議安全部隊和庫德工人黨(PKK)在多為庫德族的東南部再爆衝突,造成數百人喪生。

在火車站報攤工作的37歲民眾謝達(Serdar)說:「我先是聽到巨大爆炸聲響,震破窗戶,我試圖自保,隨即發生第2起爆炸。」「有人尖叫大哭,我試著躲在報紙下,還聞得到皮膚燒焦的味道。」

目前還沒有人出面聲稱犯案,不過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表示,伊斯蘭國(IS)、庫德族或極左好戰分子可能犯案,暴露國內政治危機。

人民民主黨領袖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則以最直率言詞歸咎政府當局,直指這起攻擊是其他攻擊案的一環,包括6月大選前夕在東南城市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的HDP遊行爆炸案,以及7月近敘利亞邊界的蘇魯奇(Suruc)爆炸案。

7月爆炸案主謀是IS,33名死者多為親庫德族年輕活躍人士。

德米爾塔什在網路放送的評論中告訴媒體:「政府猶豫的權利和機會早就過了。你們是謀殺犯,你的雙手沾滿鮮血,鮮血濺滿你的臉、你的嘴、你的指甲、你的全身。你是恐怖的最大支持者。」

人民民主黨主張,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謀求在11月1日大選前降低人民民主黨支持率、拉抬他所屬正義發展黨(AK Party)聲勢,就使出手段,將人民民主黨和PKK暴力及派系內鬨做連結。人民民主黨強烈否認這項關聯。

土耳其東南部衝突再起,引發土國在暴力衝突地區舉辦1場可信選舉的質疑聲浪,不過政府當局至目前為止均表示,選舉會如期進行。

達夫托葛魯的辦公室說,總理已邀請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和民族行動黨(MHP)黨魁明天開會討論事項。民族行動黨黨魁巴契利(Devlet Bahceli)已婉拒出席。(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041011

※你可能還想看:

更多土耳其爆炸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