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部落不是動物園 遊客亂闖原住民家挨批

2015/10/11 16:20(10/11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如果有人不敲門,侵門踏戶闖進你家,你會有什麼反應?這不是情景模擬題,是霧台部落真實上演的生活。曾獲歌唱節目「超級偶像」季軍的原住民歌手杜牧昨日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名導遊帶團在霧台部落街道喧嘩,放任遊客亂闖原住民私人住所,杜牧無奈地說:「希望漢人朋友可以尊重在部落生活的我們」,網友看到影片後痛批「部落不是動物園」。

「來,這間是我們頭目的房子。」影片中可見導遊透過麥克風大聲說話,領著一群遊客踏入原本寧靜的部落街道,之後開始有部分遊客走進旁邊民宅圍觀、喧嘩,甚至擅自攝影。杜牧氣憤地問,「當你們去到別人家的時候,是不是會先敲門?那為什麼大家來到部落之後,會完全不懂得互相尊重這個道理?」

杜牧說,這家鄰居是在準備慶祝奶奶80大壽所需的傳統食物,「你們家裡的老人家過大壽時,會喜歡陌生人就這樣進到您的家裡嗎?」她略顯無奈地說:「我們不是不會生氣,只是我們已經懶得再去跟你們講了。」

杜牧表示自己沒有要引起對立,只是想讓大家看見問題,思考如何改變。她補充道,前年過年與家人在院子吃飯時,也有一群遊客這樣走進她家隨意拍照,甚至靠近餐桌說「ㄟ~他們也是吃白飯捏!」,那一刻她才意識到需要教育來部落的遊客,「觀光」是為了促進部落的經濟,而不是讓遊客干擾原來部落的生活模式。

她說,部落裡的老人家沒有辦法在門口用國字寫「請勿進入」,只能任人接近,像「看猴子一樣的看他們刺繡或是做日常的工作,他們都很害怕也不快樂...」。杜牧認為這絕對可以避免,「我們有付清潔費,為什麼沒有人表演?」的印象也應該被翻轉,遊客應該是來山林中體會不同的生活和人文,而不是留下垃圾、折斷原生種櫻花或石板。

不少網友看了影片直呼「太過分了」,有人表示「我們是人,不是動物,更不是被『看』被『討論』的珍奇野獸」;一名網友也說,「這真的是現在霧台面對的問題,原本我們的生活是這麼安靜,如今開放大批遊客,每每假日都不得安寧,也搞得我們回家都有困難。」此外也有網友建議,遊覽公司應該設定遊客路線,不應騷擾當地居民。

※你可能還想看:
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
張震嶽臉書開砲:我們跳舞跳給老人祖先看,不是給觀光客看
走進部落了解原住民》阿美族的文化發源地-奇美部落
旅行團推豐年祭行程 原住民無奈:我們在傳承你們走馬看花
菲律賓媒體:台灣原住民如搖滾明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