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欲加入TPP 美官員有建議

2015/10/14 07:12(10/14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今天建議,TPP詳細文本公布後,台灣經濟政策主政者應花時間審視並思考,一個高標準FTA的涵意究竟為何。

美國與11個國家5日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實質內容達成協議,這個涵蓋全球經濟規模逾4成的貿易協定,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的重要戰略,也勢必將改變全球經貿發展秩序。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就「後TPP時代的美日經濟合作」舉行研討會,唐偉康(Kurt Tong)指出,TPP不只是美日同盟關係的再強化、對兩國都有益,美國更期望這樣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能成為下階段全球貿易架構的典範。

有記者問,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也是美國的第2大貿易夥伴,未成為TPP創始成員國的原因為何?他明白指出,中國想加入TPP,市場透明度與開放程度是關鍵,他建議,中國首先應在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付出更多努力。

唐偉康曾是美國派駐亞太經合會(APEC)的大使,長期主管亞太經貿事務,也曾訪問台灣,會後中央社記者問,對台灣表達加入TPP第2輪談判的強烈意願,要如何及應優先處理哪些議題,以成為符合高標準貿易協定要求的夥伴?他則說,對中國欲加入TPP的看法與建議,也適用於台灣。

他還提到,TPP正式文本出爐後,台灣經濟政策的主政者應花時間審視思考,究竟協議內容在貿易上的相關要求,對台灣來說涵意為何?

展望下階段美日經濟合作,他會中演說時則強調,日本在各方面都是美國的同盟夥伴國,「雙方都希望對方成功」;未來美日合作的3大方向包括:塑造全球貿易政策的制定、促進科技發展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及共同應對挑戰。

他強調,TPP能讓日本經濟變得更強大,尤其在農業貿易上,他有信心日本仍將是亞洲的農貿大國。104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