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妙聞 猴子咆哮聲愈大 睪丸愈小

2015/10/24 11:28(10/24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本週整理新知趣聞:愈會「虛張聲勢」的猴子可能隱含生殖弱點;女兒似乎比較寶貝,因為父母對女孩的告誡機率是男孩4倍;鱷魚遇威脅時,睡覺會睜一隻眼。

● 吼猴叫聲愈大,睪丸愈小

生物學家表示,吼猴低沈的咆哮聲可能隱藏著生殖弱點。國際科學家團隊研究發現,吼猴的演化要麼變成「大聲公」,要麼變成「大蛋公」,不會兩者兼得。

這篇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說,這類演化的「取捨」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普遍。

研究人員發現,雌猴認為較低沈的咆哮較迷人。在女眷眾多的群體中,男低音般的磁性嗓音有助吸引異性並嚇退對手,「一夫多妻」的生活中低沉吼聲至為重要,而直接關乎精蟲生產的睪丸尺寸就無足輕重。

而「一妻得配多夫」的群體中,由於競爭激烈,經由較大睪丸生產較多精蟲的能力,便是傳宗接代的決戰關鍵。

●女兒真的比較寶貝 父母告誡的可能性是男孩4倍

美國愛阿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與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研究人員發現,父母在告誡孩子未來得謹慎小心的可能性,女兒是兒子的4倍左右。

也就是這樣的耳提面命,女性受傷的風險要低於男性;父母通常更加期待與鼓勵男孩冒險,也因此男孩受傷的風險比女孩要高。

不過缺點是女孩可能比較不會去嘗試體能活動,體能活動對於發展新技能來說相當重要。

●地中海飲食 助延緩大腦老化5年

新研究指出,攝取富含魚類和蔬菜的地中海飲食可能有助防止大腦萎縮長達5年。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研究發現,遵循地中海飲食的民眾,也就是攝取少許肉類與乳製品,腦容量較大並能延緩老化過程,相當於5年時間。

研究人員表示,定期攝取魚類與微乎其微的肉類特別有效,「每週吃85公克至142公克的魚類,或是每天攝取的肉類不超過100公克,對於預防腦細胞流失能提供絕佳的防護」。

●鱷魚遇威脅 睡覺會睜一隻眼

澳洲科學家表示,鹹水鱷魚睡覺時會張開一隻眼睛,緊盯威脅。進一步研究可能顯示,即使睡著,鱷魚半邊腦可能仍具有意識。

澳洲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鳥類喜歡和人類一樣閉上雙眼睡覺,但當感到威脅時,牠們會張開一隻眼,注意威脅。」「鱷魚也是如此。」(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024

※你可能還想看:
BBC精選妙聞 蜜蜂也愛咖啡因
小小兵為何都是男的?BBC妙聞解答
BBC嚴選妙聞 俄羅斯方塊可防痛苦回憶
BBC嚴選妙聞 雞啼誰先叫是有規矩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