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高雄後勁關廠 了結反五輕環保糾葛

2015/10/29 15:50(10/30 0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9日電)位於高雄市後勁的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即將停爐關廠。高雄煉油廠與後勁居民曾因污染抗爭爆發轟動全國的後勁反五輕事件,隨著廠方即將關廠,了結與後勁20多年來的環保糾葛。

中油高雄煉油廠因廠區長期污染後勁地區,工安事件和環保糾紛不斷,後勁居民長期抗爭,政府於民國79年核定分3期在25年完成遷廠,大限今年到期。

隨著大限今年到期,中油高雄煉油廠明天停爐,後續進行拆除設備及工場工程,並由中油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處接手整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等問題。

一名當年投入後勁反五輕事件的居民回憶,高雄煉油廠與鄰近的後勁地區居民糾葛20多年的環保抗爭糾紛,起因居民於79年反對廠方新設第五輕油裂解工場,因此爆發震驚各界的後勁反五輕流血事件。

在爆發這起後勁反五輕流血事件前,當地就曾零星發生環保污染公害事故;居民表示,由於當年因環保意識尚未抬頭形成,公害事故較未受重視,到了後勁反五輕流血事件後,國內環保運動才風起雲湧。後勁反五輕事件可說是國內環保抗爭運動的鼻祖。

中油高雄廠與後勁鄰居20多年來因製程排放污染、氣爆、火警等工安事故,環保糾葛不斷;稍早於72年間就曾有居民點蚊香時發生油氣爆炸,77年間也有一名工程師點火時發生爆炸,並發現廠區周邊附近農田抽出的地下水,試著點火竟能點燃。

居民細數廠方「罪狀」,尤其是86年7月起的半年內陸續發生3次煉製工場火警爆炸工安意外,再陸續發生輸儲油管線破裂滲漏污染和火警等,讓居民寢食難安,要求關廠和遷廠的呼聲不斷。

尤其,高雄煉油廠儲油槽曾因油槽底部破裂,造成油料滲漏及污染鄰近土地及地下水,被高雄市環保局列管為整治場址,整治費錢費時,是目前關廠和遷廠後最棘手處理的問題。

高雄煉油廠一座P37儲油槽曾因油槽底部破裂造成土地及地下水污染,高雄市環保局於93年公告整治場址,投入大批人力和物力整治,歷經10年的努力整治才解除列管。

中油高雄煉油廠是國內的煉油和生產油品、石化原料重鎮,主要產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油料和乙烯等石化原料,廠區遍布煉製工場、儲槽及輸儲管線,經過陸續拆卸,目前剩下6座脫硫和重油工場,明天將停爐,並由中油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處接手整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等問題。

中油高雄煉油廠即將關廠遷廠,終於了結與後勁居民20多年來的環保抗爭糾葛,讓居民祛除污染和半夜儲油槽爆炸的惡夢,而如何於土壤及地下水完成整治後,透過整體開發再活化土地及利用價值,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和繁榮,將是高雄煉油廠關廠遷廠後的新議題。1041029

※你可能還想看:
圖/暗夜偷排高溫強酸廢液 後勁溪pH值只有0.12
整治後勁溪 縣市府花費65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