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分析馬習會 將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2015/11/4 14:44(11/4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日專電)兩岸領導人7日將於新加坡歷史性會面。「紐約時報」分析,「馬習會」不會對兩岸關係產生立即明顯變化,但會影響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也要注意對台灣內部的回應或衝擊。

「馬習會」是兩岸66年以來首次歷史性領導人會晤,消息披露後,美媒廣泛報導。「紐約時報」報導,馬習兩人見面讓外界見識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膽識,相較於前任的胡錦濤,習願意在外交事務上冒更多風險。

習近平在南海議題一向採強勢作風,也與英國及歐洲大陸維持密切關係藉以制衡美國,甚至會見了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這與之前大陸領導人有所不同。

對馬總統而言,「馬習會」更可看出馬總統追求兩岸和解的一面,雖不見得一定讓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但可解讀為不特別具威脅性。

紐時指出,「馬習會」不會對兩岸經濟及外交關係產生立即明顯變化,但可以看到在大選逼近之際,習近平似乎願意協助國民黨。

報導引述北京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王陽進認為,縱使國民黨明年大選輸了,「馬習會」也為可能的變化奠定較符合大陸長遠期待的基礎。

另一名大陸學者時殷弘指出,兩岸經貿關係發展良好,但不要期待政治上會有任何突破。「馬習會」若能早兩年舉行,在政治上將很重要,但此刻碰面不太可能有任何實質政治效應。

報導還引述專家分析,儘管國民黨民調落後,但台灣整體氛圍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習近平可以透過「馬習會」讓外界瞭解台灣在大陸龐大投資已促進台灣的繁榮與發展。

報導還分析,在不少台灣人恐「共」下,目前很難判斷習近平的光環能否拉國民黨一把,但大多數人都不願回到之前兩岸有如冷戰時期的敵對態勢。

另外,「馬習會」也讓外界瞭解國民黨較民進黨擅於處理大陸關係,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願晃動與大陸之間的關係。

台灣中研院助理研究員鮑彤博士(Nathan F. Batto)在部落格裡提及,「馬習會」勢必會吹皺大選一池春水。但如果想真正有助執政黨選情,馬、習兩人會面不能光只是握手寒暄,要有實質內容。1041104

※你可能還想看:
紐約時報分析報導原文
馬英九習近平會面 國外媒體怎麼報
總統府:馬習會絕非選舉操作黑箱作業
蔡英文:不能為個人評價 框限台灣未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