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斯福航艦在南海 美防長將登艦

2015/11/5 07:55(11/5 0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國防部新聞室主任戴維斯今天確認,國防部長卡特將飛抵正在南海的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他說,美國國防部長趁出訪時登上美軍船艦,過去有前例。

戴維斯(Jeff Davis)下午在華府外籍記者中心介紹五角大廈近來的新聞焦點,他一開始就特別指出,卡特(Ashton Carter)剛參加於馬來西亞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防部長擴大會議,當地時間今天凌晨還將飛往正在南海的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他補充,羅斯福號正在南海執行「例行通過」(routine transit)任務。

外界分析,卡特在這個時間點登上羅斯福號,可能再度升高華府與北京間在南海問題上的緊張情勢。而在卡特登艦前,東協防長擴大會議才因各方對南海問題無法達成共識,在沒有照慣例發表聯合宣言的情況下結束。

戴維斯強調,美國國防部長趁出訪時登上美軍船艦過去所在多有,而卡特剛好這時候在馬來西亞,他將和馬來西亞國防部長一起登艦。

但他不願具體說明美國未來將在南海每季定期2次巡航的確切時間點為何,他強調,美國展現捍衛公海航行自由,不是要針對任何特定國家,過去幾年也都這麼作;而美國不是南海主權聲索國,而南海航行自由的利益大家共享,不只為了美國。

戴維斯嚴正指出,美軍巡航南海不是所謂「領海」概念中的「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而是根據國際法捍衛「公海」的「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他也特別提到,中國大陸軍艦數月前在美國的阿拉斯加外海出現,這是外國船隻無害通過的經典案例,但這和美軍在南海捍衛航行自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按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外國船隻可在不損害沿海國的和平安全下,「無害通過」沿海國領海,而這類航行通常未經許可不得停泊或下錨;公海海域則是各國皆享有「航行自由」。

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10月27日進入中國大陸在南海人工建造的渚碧礁12海里水域,華府認為這是屬於航行自由,引起北京強烈不滿抗議。1041105

※你可能還想看:
陸潛艇十月逼近美航母 2006年來首見
美國計畫每季近距離巡邏南海島礁2次
范長龍晤哈里斯 再度警告美軍勿擾南海
美軍再入南海 陸:像自編自導自演的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