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當面向習近平提到中華民國

2015/11/7 19:59(11/7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新加坡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馬習會向習近平提及「中華民國」等。相關人士說,從未有台灣來的人當大陸領導人面前說「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各表」、「兩岸隔海分治」。

馬總統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下午3時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晤,這是兩岸分治66年來首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吸引逾600人國際媒體爭相捕捉兩人握手畫面。

「馬習會」雙方會晤約1小時,會談前習近平與馬總統分別公開致詞5分鐘,隨後閉門會談;結束會談,各自先後召開國際記者會。

馬總統在國際記者會表示,在強調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時,「我當面告訴習先生,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共識,內容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意認知有所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馬總統並說,他向習近平表示「我方的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總統也強調,永續和平與繁榮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目標,「我們會繼續鞏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維繫和平繁榮的現狀」。

隨後,馬總統答覆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提問時也說,在赴新加坡前有記者問他,會不會在馬習會上提中華民國?馬總統說,他今天就講了,為什麼不能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這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他一個字一個字都講了,他一點都沒有忽略這些立場上要站穩一個中華民國總統該有的立場。

對此,相關人士表示,從未有台灣來的人在大陸領導人面前提及「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等。1041107

※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習近平說軍事部署非針對台灣
馬習會 馬總統致詞全文
習近平致詞:堅持九二共識 鞏固政治基礎
馬總統會習近平 握手超過1分鐘
馬習會 張志軍:歷史會記住這一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