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馬習會原設目標大部分達成

2015/11/8 02:10(11/8 0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專機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如果要講馬習會有何成果,最重要成果是海峽兩岸領導人終於見面,願意探討相關問題;他認為原先設定的目標,大部分都達成。

馬總統7日下午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會後共進晚餐,於7日晚上9時搭專機返台。

馬總統在專機上向記者表示,這次聚會如果要講有何成果,最重要成果是海峽兩岸領導人終於見面,願意探討相關問題,因為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了。

總統認為,兩岸這幾年來解決很多問題,但還是有蠻多問題,有新問題出來,需要有更高層次的溝通平台解決,有了這次,走出第一步。

被問到為此行打幾分?馬總統說,他從不為自己打分數,不過,原先設定的目標,大部分都達成,包括九二共識要在習先生面前講,以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講中華民國憲法或憲政體制,不容表達成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有些人誤會以為講這些是要討好中共,其實不是,是憲法不允許。

面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批評,馬總統說,「我不太意外」,蔡英文講得不是很具體,又說不符合民主原則、影響台灣人民選擇。

總統表示,「我講那麼大聲」,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表示台灣與大陸就一個中國的問題有不同看法,1992年大家達成的共識是雙方可以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這就是空間,如果沒有這空間,怎麼叫九二共識?1041108

馬習會 總統:講一中各表憲法和中華民國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專機8日電)總統馬英九7日晚間表示,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過程,他憲法講2次,中華民國講了1次,一中各表講1次,「該講的都講了」。

馬總統7日下午與習近平會面,會後共進晚餐,之後於7日晚間9時搭專機返台。

對於九二共識議題,馬總統在專機上說,因為這次會面有開場白與會談,雙方作法是開場白只談題目,會場談內容,因此談到九二共識時,談到有這個共識,但詳細內容涉及複雜定義,等記者離開後就接著談。

馬總統說,他特別談到九二共識是從前總統李登輝主持國統會有關一個中國涵義的決議談起,台灣這個決議時間是1992年8月1日,10月去香港談,11月才達成協議,協議內容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認知各有不同,所以可以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是我們表達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總統說,在會談中還特別提到我方的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中華民國憲法在他(習近平)面前講出來了」。

至於習近平反應?馬總統說,習近平沒什麼反應。

馬總統還說明,他在會中有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在提到制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也講憲法增修條文,所以,會談中憲法講了2次,中華民國講了1次,一中各表講了1次,「該講的都講了」。

媒體詢問是否太相信習近平、認為習近平很善意?馬總統說,「我什麼地方太信任他(習近平),請你開示」。總統並表示,已指示大陸委員會追蹤習近平交辦事項,包括貨貿等。1041108

※你可能還想看:
馬習會對話 六大焦點議題
馬習會歷史之握 國外媒體這樣報導
馬總統:習近平說軍事部署非針對台灣
馬總統致詞全文:兩岸宣示鞏固台海和平決心
習近平致詞全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
馬習握手 充分配合媒體左右看揮揮手
看完馬習會 蔡英文:感到非常失望
泛綠陣營批馬習會 民主精神蕩然無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