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遭血洗1夜逾百死 法媒:這次是戰爭

2015/11/14 16:53(11/14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巴黎人日報」(LeParisien)頭版斗大標題印上,「這次,是戰爭」。法國巴黎昨夜爆發連續恐攻,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法國媒體一片震驚,但態度堅定。

中間偏右「費加洛報」(Le Figaro)也放上類似標題「巴黎市中心的戰爭」,配上屠殺現場的照片。

眾多報紙齊心呼籲尚未從今年1月奪走17條人命的聖戰攻擊中復原的法國團結。

巴黎人日報說:「為了昨天真正的殉難者、無辜受害者及共和國,法國將維持團結,站在一起。」

傾左派「解放報」(Liberation)總編輯雅佛蘭(Laurent Joffrin)表示,「恐怖主義的野蠻行為」已超越「歷史界線」,呼籲法國保持堅定。

雅佛蘭在社論中寫道:「很難不將這些血腥事件和中東激烈戰火做連結。法國參與了作戰,必須毫無遲疑繼續這麼做。」

法國體育報「團隊報」(L'Equipe)全黑頭版標題僅放上一個字,「震驚」。

各報立即將昨夜的屠殺攻擊和今年1月法國嘲諷雜誌「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遭攻擊造成17死做連結,推特紛紛出現「我是查理」(jesuischarlie)的標記。

地方報「庇里牛斯山共和國」(Republique des Pyrenees)寫道:「我們是查理,我們是巴黎。」(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41114

巴黎恐攻 部分人震驚但不意外遭報復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巴黎今年初發生恐怖攻擊,讓全法國措手不及;13日的恐攻造成更大規模死傷,部分巴黎人雖然震驚傷心,卻不感到意外,因為法國近來積極打擊伊斯蘭國,容易引來報復。

繼今年一月的恐怖攻擊案後造成17人死亡後,巴黎13日再度遭到恐攻,這次在熱鬧的第10、11區有5個地點發生槍擊,恐怖份子還挾持巴塔克蘭劇場(Bataclan)內觀眾,並幾乎同時在市郊的國家體育場發生爆炸,目前已知至少128人罹難、超過200人受傷。

槍擊案發地點周邊的數個地鐵站到14日早晨仍然關閉,劇場周邊也仍有大批警力戒備封鎖,等待現場鑑識及移出死者遺體。

許多法國人在社群網絡上談論這次攻擊規模之大,感到驚恐,但比起一月的恐攻讓法國人措手不及,這次卻有一些人不意外巴黎再度成為目標,因為法國近幾個月陸續派遣戰機和航空母艦打擊伊斯蘭國(IS),容易引來報復。

正要去上班的巴黎第10區居民娜塔莉(Natalie)受訪時說,從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槍擊案到這次攻擊,攻勢確實越來越暴力;她認為巴黎將於11月30日起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Cop21)會是另一個遭受攻擊的高風險時機,「如果事情要發生,就會發生,我只希望不要」。

法國自一月恐攻後就一直維持最高等級的「攻擊警戒」,仍無法防範恐怖份子,效能不免被質疑,但娜塔莉表示對政府有信心,「政府做了防範和保護措施,只是無法萬無一失,零風險是不存在的,只能盡力去做」。

由於傷者眾多,巴黎所有醫院和急救系統也隨時待命,一名在巴塔克蘭劇場外待命的緊急醫療援助服務(Samu)工作人員說,首要工作是儘快提供救護,進行復甦術、運送等。

法國媒體頭版今天一片暗黑,以「巴黎恐怖屠殺」、「巴黎鬧區戰爭」等字眼當做標題。1041114

※你可能還想看:
查理週刊1月遇襲後 法國1年來恐攻頻傳
巴黎劇場駭人10分鐘 目擊者:攻擊者說「這是歐蘭德的錯」
#PrayForParis 巴黎連環攻擊 明星貼圖祈福
巴黎連環攻擊增至153死 檢:5歹徒斃命
巴黎連環攻擊 臉書啟動平安通報功能
巴黎連環攻擊事件 台灣觀光客平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