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 投票率47%創新高

2015/11/23 00:20(11/23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第5屆區議會選舉於22日晚上10時30分結束,根據官方公布的臨時數字,312萬多的選民中,有146萬餘人或47%投票,人數及投票率都創新高。

上屆投票率為41.49%。

行政長官梁振英深夜巡視點票站,商業電台報導,梁振英表示高興看到市民踴躍投票,選舉順利,是民主政治非常好的實踐。

他又說,市民踴躍投票,顯示市民重視區議會的功能,政府會積極配合,授權區議會在地區解決地區事務。

投票結束後,各票站隨即進行點票,選舉結果稍後會陸續揭曉。

區議會是香港的地方議會,主要職能是就地方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如改善交通及公園設施等。

按照選舉規定,香港分為18區,每區各設區議會,之下劃分為細小的選區,由某屋村或幾幢大樓組成。

本屆選舉共選出431名議員,其中已有68人自動當選,實際上只選出363人。

由於區議員直接與民眾接觸,是政黨在基層的重要政治資源,因此,各政黨都會積極參選,而立場迥異的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的競爭最為人關注。

在本屆選舉中,外界也關注到去年底發生的「占中」運動是否會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

本屆新當選議員將於明年1月1月上任,任期4年。目前的區議會中,建制派占多數議席,未知泛民能否在這次選舉中扭轉局勢。1041123

香港區議會選舉 泛民青年激進組織崛起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果顯示,泛民主派和親政府的建制派互有勝負,其中建制派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奪得最多議席,泛民的青年激進組織則趁勢崛起,顯示「占中」運動有一定效應。

但泛民和建制派的整體當選議席,仍待統計。

區議會選舉於昨天舉行,22日晚上10時30分投票結束,各選站隨即自行點票。

泛民方面,多個參選的現任立法會議員同告落敗,包括民主黨的何俊仁、民主民生協進會的馮檢基及公民黨的陳家洛。

但泛民中較激進的細小黨派在選舉中有較佳成績,比如從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的16名候選人中,奪得15席。

新民主同盟被視為泛民較激進的黨派。

另外,被稱為「傘兵」(「占中」期間持黃雨傘)的個別「占中」運動支持者也當選。本屆有大批「占中」年輕支持者參選,同被視為泛民的激進力量。

比如,「傘後組織」有5人當選。

何俊仁和馮檢基一向被視為泛民中的溫和派,也是泛民的重量級人物,他們的落敗有點令人意外,也凸顯出泛民陣營中,激進力量正在冒起。

整體而言,泛民最大掌派民主黨仍獲得42席,但較上屆少2席。

建制派方面也有重量級人物落敗,他們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和葛佩帆等,同樣令人驚訝。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公布,整體上,民建聯有119 人當選(其中21人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保持現有席位。

在新一屆區議會中,民建聯仍將是擁有最多議席的政黨。

除了民建聯外,建制派如工黨和新民黨等,暫未公布參選結果。

除了建制及泛民外,本屆有不少獨立候選人勝出,勢必與建制及泛民鼎足而立。104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