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倒立機治背痛無效 肌力訓練才是王道

2015/11/23 15:33(11/23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有民眾使用倒立機舒緩脊椎壓力、減輕腰背痠痛,傳出使用不當、暈眩送醫事件,骨科醫師葉文凌說,使用倒立機增強循環、舒緩壓力「毫無意義」,應透過牽引、肌力訓練達到效果。

市面上不少倒立機宣稱有增加腦部氧氣、改善器官下垂問題、改善脊椎壓力、放鬆肌肉舒緩疼痛、減緩疲勞等效果,但倒立機並不是人人都能使用,對中、老年、慢性疾病、骨質疏鬆、胃食道逆流者都有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科主任葉文凌受訪時表示,骨科醫師都相當反對倒立機這種商品,宣稱可以減少脊椎、腰椎壓力,又可幫助腦部血液循環,但腦部已有20%血液,已占很高比例,根本不需要加強,宣稱的說法完全是騙術。

葉文凌收治不少病患都是使用倒立機後因血液衝腦,出現暈眩、不舒服,中老年者因身體機能退化或有骨質疏鬆問題,使用倒立機對頸椎產生很大壓力,若一不小心就會有極大風險;對有慢性疾病、高血壓、神經痛、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血液逆流也會增加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基本上不認同倒立機功效,倒立機原理是希望舒緩脊椎壓力,又宣稱可以處理胃下垂、子宮下垂等狀況,但人體五臟六腑都有繫膜維持,年紀大可能會鬆弛、下垂,就算使用倒立機也不能讓繫膜恢復原本狀態,只會讓器官異位。

若想舒緩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問題,葉文凌說,可透過牽引機和肌力訓練處理。牽引機是人躺著透過機器來牽引肌肉,有些公園會有牽引儀器,但不建議自行操作,避免因用力不當造成拉傷,也不推薦拉單槓來舒緩背痛,過去也曾收治很多患者不當拉單槓,導致手臂肌肉拉傷甚至骨折。

葉文凌說,肌力訓練以核心肌群訓練為要,對中、老年人來說,快走就是最好的核心肌群訓練法。一週3次,一次30分鐘,心跳只要達到(220-年齡)x0.7下即可。

簡文仁則說,關鍵是保持正確姿勢,不管是走路或辦公,應抬頭、挺胸、縮小腹,維持挺拔姿勢,不要歪七扭八;脊椎側彎者的肌肉一邊弱,一邊強,肌力訓練應強化弱側肌力,伸展強側的肌肉,應向專業醫師諮詢,客製化適合的肌力訓練。1041123

※你可能還想看:
久坐腰痠背痛?試試這8種方法,免吃藥舒緩腰痛
產後腰痠背痛+媽媽手,這幾招妳一定要學起來!
楔形鞋好穩定?款式太高,腰痠背痛跟著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