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書爆梵蒂岡內部貪污 2記者出庭受審

2015/11/25 0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24日綜合外電報導)2名義大利記者和3名梵蒂岡官員因出版機密資料,描繪梵蒂岡管理不當和貪污,5人今天出庭受審,本案激怒人權團體。

聽審自上午開始,預計處理程序性議題。被告5人因取得及公布「攸關梵蒂岡國家基本利益」的機密文件,恐面臨高達8年徒刑。

2名被告記者費提巴迪(Emiliano Fittipaldi)和努濟(Gianluigi Nuzzi)說,他們只是善盡記者職責,兩人依2013年通過的法律被起訴。

本案源自2本上市書籍,書中描繪梵蒂岡內部管理不當、貪婪和貪污,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改革進程面臨守舊派的激烈抵抗。

兩人都說沒做錯任何事,只是善盡本身的專業職責。費提巴迪在庭上說:「我無法置信,在不是自己的國家被告出庭。」

西班牙神父巴爾達(Lucio Angel Vallejo Balda)和義大利公關專家喬烏奇(Francesca Chaouqui)以及另一梵蒂岡官員邁歐(Nicola Maio),被控共謀犯罪以取得文件,還將文件揭露給媒體。

努濟和費提巴迪被控非法公布及對梵蒂岡官員施壓,尤其對巴爾達,取得文件用來寫書,描繪梵蒂岡內部金融管理不當及開支浮濫。

兩人出書內容揭露,慈善捐款用來整修擁大權的樞機主教的房屋等。

努濟的書包含教宗方濟各一段秘密錄音內容,指出他大聲抱怨梵蒂岡財政管理糟糕,浪費大筆錢。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昨天敦促梵蒂岡當局撤回告訴。OSCE的媒體自由代表米雅托維奇 (Dunja Mijatovic)說:「記者必須能自由報導公共利益議題,並保護他們的秘密消息來源。」

米雅托維奇又說:「我呼籲當局不要處理這些控告,根據OSCE原則,保護記者的權利。」104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