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動科學領域最佳大學 台師大列全球7強

2015/11/26 12:45(11/26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全球資訊供應機構湯森路透與日本筑波大學合作,首度針對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進行世界大學評比,台師大躋身全球最佳7所大學,「體育教學」更位居4強。

全球資訊供應機構湯森路透與日本筑波大學合作,首度邀請全球近50所設有體育相關科系的大學進行評比,台灣師範大學則是台灣唯一受邀評比的大學,評比包括「教學」、「研究」、「競賽表現」3大面向,全部共35項評比指標。

評比結果也選出全球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最頂尖的7所大學,包括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英國羅浮堡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加拿大卡加利大學、葡萄牙波爾圖大學、以及日本的筑波大學與早稻田大學。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志富表示,台師大是國內最早成立體育領域學碩博士班、運動休閒學院的學校,且學術、競技、研究全方位發展,因此受邀參與評比,台師大也規劃體育3年必修,培養學生帶著走的體適能,運動科學研究能量也在台灣居首。

從評比指標來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長吳朝榮表示,台師大在教學面向表現最突出,位居全球最佳前4,另有畢業生就業率、獎學金名額、國際研究獎項、國際合作學校等6項指標高居全球之冠,共16項指標居全球前3。

鄭志富指出,台師大運動體育領域學生畢業1年後的就業率將近百分百,校內外也提供多項獎學金,除了在經濟上資助學生,也給學生榮譽感,在國際研究獎項和研究論文上也都有優秀表現,光體育、競技等相關課程1學年就有近600門課。

晉升全球運科體育領域前7所大學後,鄭志富表示,未來更要維持優勢和突破,同時補足弱勢,例如體育教學是台師大強項,未來將加強學生體適能並導向分流,同時結合磨課師課程或網路學習,讓體育教學更生動,讓運動競技選手能自主學習,並培養學生問題解決和跨領域結合的能力。

競技方面,鄭志富表示,未來除了要求國內第1,更要強調國際競爭力,因此要做運動種類重點選擇,如有奪金希望的跆拳、射箭、女子舉重,和傳統的籃球、排球等,給予選手課業、生活和就業輔導,讓學生兼具國際競爭實力和學科能力。

至於研究部分,鄭志富表示,這次研究評比主要透過國際網站搜尋師生論文,師生很多發表在中文期刊,就無法列入,因此未來會鼓勵師生投稿國際期刊,並組成團隊分享投稿經驗,校內也有很多獎勵辦法,希望提昇研究和論文成長空間。1041126

※你可能還想看:
運動科學輔助訓練 中華女籃想進里約奧運再添戰力
下背經常痠痛難解?「肌力運動」幫你解決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