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傳買南華早報 外媒憂影響言論自由

2015/11/27 14:03(11/27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傳出有意收購香港南華早報後,媒體分析,已握有24家媒體的馬雲,與大陸政府關係良好,若又買下南華早報,對港人來說非積極訊號。

中國日報日前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正考慮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的控股股權;彭博則報導,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的是馬雲個人,「談判已進入預付款階段」。

美國財富雜誌分析,馬雲此舉有如亞馬遜公司(Amazon)創辦人貝佐斯2013年收購華盛頓郵報。華郵執行長葛蘭姆當時指出,促成這項交易的原因是網路對傳統出版業的巨大挑戰。

財富雜誌表示,南華早報曾經是全球最賺錢的報紙之一,但2013年利潤下滑25%;最近半年,已有包括總編輯在內的35名員工離職。

報導說,如果馬雲收購了南華早報,對報業的經營也許會有起死回生的功效,但在香港市民看來,無論是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還是被馬雲個人買下,都非積極訊號,原因在於馬雲與大陸政府關係親密。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馬雲可以創造一個更高標準的媒體,或者僅僅把它變成某個喉舌,世界都在看。」

澎湃新聞指出,阿里巴巴集團與馬雲的高管團隊兩年多來,透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各類方式,將24家媒體納入麾下或戰略入股,包括傳統媒體和新媒體。

例如2013年4月,阿里投資商業評論雜誌;2014年5月,阿里據稱買下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網40%股份;2015年6月,阿里豪擲人民幣12億元參股第一財經;2015年9月,阿里聯手財訊集團、新疆網信辦創辦無界新聞;2015年10月,阿里與四川日報集團成立封面傳媒。1041127

※你可能還想看:
優酷土豆也是他的!阿里巴巴10月以225億美元收購
詹宏志:要成為馬雲的噩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