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妙聞:家有養狗 小孩情緒較不焦慮

2015/11/28 11:05(11/28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本週精選新知妙聞有:心跳跳多快可看出早死風險,家有養狗、小孩較不焦慮,以及吸食強效大麻有害腦神經等。

●寂寞的人免疫力較差

孑然一身除了讓你看起來有點淒涼外,還會增加早死風險。研究今天指出,孤單會抑制免疫系統、讓人更容易罹患疾病,危害程度是肥胖的兩倍。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研究人員發現,在晚年覺得最為孤單的族群中,早死風險比那些覺得最被需要的族群高出近15%,還會增加憂鬱症風險。

研究發現,稱作CTRA的免疫系統基因,在50歲以上、感到非常寂寞的族群身上特別活躍,這會抑制對抗病毒的免疫反應,並且增加發炎情形,這和心臟疾病與虛弱等許多健康問題有關。

●家有養狗 小孩較不焦慮

美國紐約州巴賽醫學中心(Bassett Medical Center)評估643名平均年齡6.7歲的兒童後發現,家有養狗的小孩焦慮程度較低。

研究對象中有58%有養狗,其中出現焦慮症狀的孩子比例僅12%;但沒養狗的孩子中比例則是21%。

研究人員表示,和友善的狗兒互動可降低皮質醇濃度,最可能是透過釋放催產素,這有助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這些荷爾蒙的效果可能就是動物輔助療法與寵物狗帶來的情緒與行為益處。

●吸食強效大麻損害腦神經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科學家表示,強效大麻可能損害處理左右兩邊大腦訊息傳遞的神經纖維。

定期吸食類似名為「臭鼬」(skunk)的毒性強大大麻的人經過腦部掃描,發現在連結左右半球與傳遞訊號的白質出現細微差異;但從未吸食過大麻與僅吸食較溫和大麻的人則沒有。

這項研究被視為第1份檢視大麻強度對大腦影響的研究,顯示時常吸食強效大麻的人,會對胼胝體造成更多傷害,有礙左右腦的溝通。

●心跳跳多快可看出早死風險

中國大陸山東青島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靜止心率每分鐘超過80下的人,未來20年的早死風險比最低族群、每分鐘45下的人要高出45%。

大多數人的靜止心率每分鐘心跳為60至100下,但是專業運動員每分鐘約40下;靜止心率每分鐘每多10下,死於任何疾病或健康問題的風險約多出9%,致命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風險則高出8%。(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