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總統大選 前總理卡波爾當選

2015/12/1 08:51(12/1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吉納法索瓦加杜古1日綜合外電報導)官方結果顯示,布吉納法索前總理卡波爾(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贏得總統大選。

根據路透社,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表示,11月29日投票後,目前計票結果顯示,卡波爾得票率53.5%,擊敗得票率29.7%的前財政部長狄亞布雷(Zephirin Diabre)和其他12位候選人。投票率約60%。

根據現場法新社記者,狄亞布雷在結果公布前不久,就已在他的政黨總部恭喜卡波爾。

卡波爾當選總統,代表這個前總統龔保雷(BlaiseCompaore)統治27年的西非國家來到關鍵時刻。

龔保雷為了連任企圖修憲,引發接二連三的抗議活動,去年在軍方支持的起義中遭到推翻。

卡波爾曾在龔保雷執政下出任總理,後來背棄這個舊政權。1041201

友邦布吉納法索30年首位新總統:卡波爾

(中央社布吉納法索瓦加杜古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華民國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11月29日大選,親民、體格健壯的銀行家卡波爾(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當選總統,成為布吉納法索近30年來首位新領導人。

根據法新社,有人認為卡波爾是共識的象徵,也有人視他為機會主義者,他曾在去年遭推翻的強人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執政下出任總理,但後來背棄這個舊政權。

路透社報導,執政27年的龔保雷為了連任企圖修憲,引發接二連三的抗議活動,最後被迫下台。布吉納法索原定10月11日大選,但在總統衛隊成員9月政變未遂後延後。總統衛隊現已解散。

卡波爾的支持陣營認為,卡波爾政治經驗豐富,是出任總統的不二人選,同時讚揚他的組織能力和才智。

他曾多次獲任部會首長,並於1994年到1996年擔任總理,成為龔保雷政權重要人物之一,但最後成為協助將龔保雷拉下台的反對派領袖人物之一。

法新社報導,他的勝選顯示他不僅能凝聚過氣領袖龔保雷的支持者,還能拉攏去年10月起義的支持者。

然而批評人士表示,58歲的卡波爾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親近他兒子的消息人士曾形容他是很會享受生活的人。

布吉納法索人口多為穆斯林,不過卡波爾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任職總理期間,曾帶領布吉納法索走過非洲法郎貶值引發的艱難時期。

他率領執政黨「民主進步議會」(CDP)10多年,被視為龔保雷可能的接班人,甚至把自己算入2010年開始修憲的團隊內,以便龔保雷繼續掌權。

但卡波爾2012年突然失寵,被踢出領導階層,成為小小的「政治顧問」,最終證明此舉是因禍得福。

卡波爾去年初與「民主進步議會」決裂,自組反對派「人民進步行動黨」(MPP),如今在這場普遍被視為民主轉型的選舉中邁向權力顛峰。

此外,卡波爾曾在法國第戎(Dijon)求學,當時是位堅定左派人士,當布吉納法索的馬克思主義領袖桑卡拉(Thomas Sankara)上台時,他成為布吉納國際銀行(International Bank of Burkina)主管,當時還不到30歲。1041201

※你可能還想看:
布吉納法索總統大選:30年來首場自由選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