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影腳寶寶」踹破子宮 媽媽險喪命

2015/12/2 12:24(12/2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日電)苗栗一名懷孕35週孕婦,在胎兒一陣狂踢後,腹部劇烈疼痛,急診診斷有前置胎盤、羊水減少,緊急剖腹產時意外發現婦人子宮被踢出一個大洞,所幸及時處理,否則母嬰都有危險。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蘇文祥表示,子宮破裂對孕婦或胎兒都是一種高危險性的產科併發症,由於子宮破裂會造成血管裂開,形成大量出血、胎盤可能剝離,使得供應給臍帶的血流及氧氣量減少,致胎兒缺氧、甚至死亡;另外,孕婦因大量腹腔內出血,也有休克死亡風險。

大千醫院指出,這名婦人於懷孕35週因腹部劇烈疼痛到院急診,超音波顯示有前置胎盤及羊水減少現象,婦產科立即安排剖腹產,迅速娩出胎兒,不過在醫師準備縫合子宮前,赫然發現子宮左上角破了一個近8公分的洞。

婦人告知,因腹中胎兒一陣狂踢後才出現腹痛症狀,醫師研判小女嬰在子宮裡舒展筋骨「練跆拳」,把媽媽的子宮踢出一個洞,不但羊水漏光,還不斷出血,造成罕見的產科併發症「產前子宮破裂」。

醫師指出,發生子宮破裂的原因與子宮是否曾開刀有很大關聯,曾剖腹產的孕婦或曾切除肌瘤者都具潛在風險。該名婦人曾有3次子宮外孕病史,並接受左邊子宮角外孕的切除手術,加上胎兒的腳正好朝著子宮角疤痕踢,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罕見病情。

所幸婦人經院方及時止血處理,產後5天已能哺餵母乳,順利出院返家;蘇文祥提醒懷孕婦女,懷孕後期若出現異常疼痛現象,一定要趕快就醫,確保母嬰平安。1041202

※你可能還想看:
懷孕30週後,請這樣監測寶寶胎動次數!
劇烈胎動意味著什麼?為什麼不動的寶寶才要注意?聽聽專家怎麼說
15種不當生活行為影響孕期健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