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氣候峰會 減排協議草案出爐

2015/12/5 22:40(12/5 2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國布傑市5日綜合外電報導)來自195國的談判代表今天已勾勒出藍圖,力求締結一紙新的全球協議,確保人類免於受到氣候變遷溫室氣體大量排放所造成的不利影響。

儘管在各關鍵要點上的提議存在衝突,但歷經4年艱辛談判所研擬的這項草案是應對全球暖化新公約的框架,而這個新公約則被形容為有史以來各國亟欲敲定的最複雜暨最重要的公約。

但賭注相對也高。各國部長將相繼抵達巴黎,並從7日起設法將草案轉化為協議,以遏制溫室氣體排放。溫室氣體排放會阻擋太陽熱能逸出地球,引發地球表面和海洋溫度上升。

在與會代表熱烈鼓掌通過這份長達48頁的協定草案時,南非氣候談判代表狄塞可(Nozipho Mxakato-Diseko)說:「套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話說,在事情未成功前,一切總看似不可能。」

另外還超過50位致志於對抗氣候變遷的演藝界和商界名流,其中包括男星西恩潘(Sean Penn)、美國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以及中國大陸網路巨擘馬雲等,也紛紛齊聚在巴黎北郊布傑市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希望能夠集思廣益。

西恩潘在峰會舉辦的特別活動上說:「這或許是人類有史以來最令人振奮的時刻。」

西恩潘說:「以為有許多困難選項的錯覺,總是製造混亂。如今我們所處的這一時代已沒有選項。」

各國的談判代表似乎信心滿滿,認為將可避免重蹈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談判失敗的覆轍。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原訂就氣候變遷敲定新協議,但因富國與窮國之間互相指責對方應付更大責任,最終鎩羽而歸。

一直到哥本哈根談判失敗2年後,各國代表在2011年齊聚南非德班(Durban),同意再度嘗試商定一紙真正一體適用的氣候協議。

不過,巴黎峰會敲定的任何協議恐將不夠力,難以達成全球限制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或以下的目標。104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