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氣候協議通過 法國鞠躬盡瘁達成任務

2015/12/13 04:30(12/13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法國外交部長兼氣候大會主席法畢斯拿著一個綠色法槌說,「這是個小小槌子,但我相信它能完成大事」,接著往桌上一敲,象徵巴黎氣候協議正式通過,也象徵法國完成歷史重任。

氣候大會多年來為達成這份協議而鋪路,卻直到會議開幕前都沒有人敢保證協議一定能達成,身為東道主的法國,今年整個政府都動員起來,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親自訪問中國大陸爭取支持,法畢斯(Laurent Fabius)直到開幕前一週,還在印度、巴西等排碳量高的發展中國家做最後巡迴訪問,顯然卯足勁也要促成協議通過。

雖然法國做了許多事前準備,但兩週來的協商還是讓各國人仰馬翻,有些談判代表趁空檔,躺在會議室外的沙發上閉目養神,還有友邦代表經過徹夜談判,累極也只能在下午小睡片刻。

法畢斯12日中午向締約國發表草案時,也許是想到這份協議耗費多年時間和無數人心力,兩頰略顯消瘦的他忍不住哽咽說,「我特別想到那些部長、談判代表以及為環境奮戰的人士,他們本來可以處於這個可能的歷史時刻,他們行動過、奮鬥過,卻無法見證今日」。

晚間,195個締約國終於通過39頁的巴黎協議,法畢斯敲下法槌的同時,臉上滿是大半年來少見的輕鬆笑容,不難想見法國為了這次會議承受多大壓力,而協議通過對法國又是多麼重要。

氣候大會召開前一個月,巴黎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在風聲鶴唳下,法國頂著壓力加強維安,堅持氣候大會照常舉行,不改地點也不縮短時間,一方面是為了不向恐怖主義示弱,一方面也是因為,氣候暖化的嚴重程度,讓全人類都不能再等了。

協議最終版本確認了目標是把全球平均升溫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若可能的話進一步限制在1.5度以內,雖然極難達成,但至少是個願意努力的象徵,也讓面臨迫切危機的島國意見獲得尊重。

不過,協議內最爭議的其中一點,關於已開發國家於2020年以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協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的條文,在最終版本的正文被拿掉,改放入附錄,分量顯得較輕。

法畢斯坦承,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巴黎協議經不起失敗。

巴黎完成了階段性任務,達成了比京都議定書更具代表性的氣候協議,但這份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協議只是一個新起點,接下來就看各國如何落實承諾了。1041213

※你可能還想看:
草案摘要/歷史性巴黎協議達成 全球升溫限2℃以內
巴黎氣候峰會壓力大 失眠掉淚還灑熱血
巴黎說得一口好環保 辦氣候峰會不夠格?
全球升溫逾1.5度 台灣友邦恐受重創
關鍵4問/氣候大會召開前1個月 巴黎經歷伊斯蘭國恐怖攻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