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氣差才會罹癌?最新研究這麼說

2015/12/17 13:32(12/17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指出,癌症絕大部分是環境因素所致,不能只將罹癌歸咎於運氣不好。

今年稍早有研究指出人類罹癌有2/3是因為運氣差,引發學界爭論。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然而這份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新研究,從4個面向分析得出,10%至30%癌症才是人體自然所致、也就是和「運氣」有關的結論。

專家表示,這項分析結果「頗具說服力」。

癌症是因為幹細胞變壞失控而變成癌幹細胞,原因同時有內在與外在因素。內在方面像是細胞每一次分裂都有的突變風險,外在則像是吸菸、紫外線輻射或其他因素等。

這項新研究主要探討內在與外在因素的相對重要性。

位於紐約的石溪癌症中心(Stony Brook Cancer Center)醫師團隊從不同面向來探討這個問題,像是透過電腦模型、人口數據與遺傳分析等。

研究人員表示,70%至90%的癌症風險皆來自外在因素。

石溪癌症中心主任漢能(Yusuf Hannun)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外在因素占重要角色,民眾不能推給運氣差。」「他們不能一邊抽菸,然後說是因為運氣不好才得到癌症。」

漢能說:「這就像是一把左輪手槍,內在風險像是1顆子彈。」

他說:「若好比玩俄羅斯輪盤,那麼或許每6人就有1人得癌症的話,這就是內在的壞運氣。」「如果加上抽菸的話,就好比為手槍添了2、3顆子彈,如今板機被扣下。」

漢能表示: 「當然不是每個吸菸者都會得到癌症,其中當然有運氣成分,但吸菸就是為自己增添風險。」(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217

※你可能還想看:
台大植物學者 跨界破解癌細胞轉移之謎
為什麼吃素、吃有機還會得大腸癌?
長期吃隔夜剩菜飯 一家三口相繼罹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