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電視辯論會 3候選人這樣答兩岸經貿

2015/12/27 15:36(12/27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7日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下午2時在公視舉行,辯論 發言順序,依抽籤結果先後為親民黨宋楚瑜、中國國民 黨朱立倫、民主進步黨蔡英文,媒體代表負責提問。

宋楚瑜:服貿貨貿要尊重台灣民意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服貿談判過程黑箱,舉國皆知;若將來主政,他會向對岸說兩岸需要和解,服貿與貨貿要尊重台灣民意,要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下午2時在公視舉行,辯論發言順序,依抽籤結果先後為親民黨宋楚瑜、中國國民黨朱立倫、民主進步黨蔡英文,媒體代表負責提問。

媒體提問,有關兩岸監督條例與服貿、貨貿,親民黨夾在國民黨與親民黨中間,會採取什麼路線?

宋楚瑜表示,他剛剛聽到朱立倫與蔡英文的答覆,他們又來了,又在吵來吵去,把台灣經濟往下滑,「你們還不夠嗎?」兩大黨在國會席次超過90%,但服貿與貨貿哪個有好好通過,「能賴親民黨嗎?你們才是讓台灣向下沉淪,要負起責任」。

宋楚瑜說,他不怕邊緣化,就怕台灣被邊緣化;服貿談判過程黑箱,舉國皆知,最重要的是中小企業在過程中利益受到傷害。

宋楚瑜表示,若將來主政,他會向對岸說兩岸需要和解,服貿與貨貿要尊重台灣民意,要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他認為,過程中可以跟對岸說,若要心靈契合,可以做的先做,要大氣,才能讓台灣人服氣,若還斤斤計較,還是一家人嗎?1041227

朱立倫盼趕快通過監督條例 盡快談判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天表示,TPP 、RCEP都是必須參加的區域組織,這兩個參加要件都是兩岸互信,但民進黨18個月來不願審議監督條例,「蔡主席不急,人民很急,盼趕快通過監督條例,盡快談判」。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於公視登場,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3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就政見交鋒,並接受媒體代表提問和交互詰問。

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提問,藍綠惡鬥造成台灣空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非走不可的路,在兩岸經貿協議上,三位候選人是否能宣示放棄對抗,朝野理性合作?請問蔡主席,服貿貨貿會通過嗎?朱主席,對服貿貨貿的立場為何?親民黨夾在中間會採取什麼路線?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電視辯論會答覆媒體代表提問時表示,台灣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和農民競爭力有何關係?這是台灣人民關心健康,美豬已經來台灣,現在只是含瘦肉精的是否可來台,答案是蔡主席同意,市場要差異化。

朱立倫指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都是必須參加的區域組織,而TPP是高門檻,包括國會、貿易談判制度、溝通制度都要改革,而RCEP由東協和大陸主導,也一定要參加,這兩個參加的要件都是兩岸互信、維持好的關係,因此我們堅持九二共識,不只為了兩岸和平,也為了加入國際經濟組織更順暢。

朱立倫表示,美國也很希望台灣加入TPP,但附帶條件是兩岸是否穩定才是關鍵,國民黨一直支持監督條例,但民進黨18個月來都不願審議,蔡英文將很多監督條例、民生法案都擋住,說不要急,等民進黨有新國會再做,但「蔡主席不急,人民很急,企業很急」,希望大家秉持這樣的立場,趕快通過所有監督條例,盡快談判。1041227

辯服貿貨貿 蔡英文:兩岸監督機制下審查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7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明年執政後會把兩岸監督機制列為優先法案,在這機制下去進行貨貿、服貿及談判審查。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於公視登場,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3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就政見交鋒,並接受媒體代表提問和交互詰問。

蔡英文在電視辯論會答覆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提問,藍綠惡鬥造成台灣空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非走不可的路,在兩岸經貿協議上,3人是否能宣示放棄對抗,朝野理性合作?請問蔡英文,服貿貨貿會通過嗎?

蔡英文回答時表示,有關美國瘦肉精豬肉立場,朱立倫又再一次替她回答問題,替她定義答案。她說日韓標準是國際標準,這跟朱立倫講的答案有什麼不一樣?竟然可以把她的答案變成跟朱立倫不一樣,這令她非常敬佩。

蔡英文說,民進黨立場是會把兩岸監督機制列為優先法案,兩岸談判中都需有良善的監督機制,要列入優先法案,在這機制下審查貨貿及服貿談判,在談的過程中要有國會監督以及對人民產業溝通做透明化 。

她說,這幾天朱立倫說她黑箱,談判策略是可以不對外說,但談判結果是要向人民國會報告,這是公開透明及民主,朱立倫把一個的談判策略擴大至所有談判內容,這是有點擴張。

蔡英文說,過去8年國民黨在兩岸上讓步的不夠多嗎?但為何讓了這麼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沒有進展?道理就是國民黨沒做好國內農業轉型準備,做不好時農民當然會怕進口競爭,這是食安問題但也是產業競爭問題。104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