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辯論談國際參與 3位候選人這麼說

2015/12/27 15:56(12/27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7日電)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於公視登場,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3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就政見交鋒,並接受媒體代表提問和交互詰問。

台灣國際生存空間 宋楚瑜講3遍務實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說今天針對台灣國際生存空間說,他主張兩字、講3遍,「務實、務實、務實」。民主進步黨提出「點亮台灣」,但他希望「點醒台灣、點醒民進黨」。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下午2時於公共電視登場,中央通訊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提問,如何營造台灣的對外關係與外交籌碼?即使對岸加強外交封鎖,也能維繫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宋楚瑜表示,他主張兩字、講3遍,「務實、務實、務實」,務實了解世界發展情況。這段時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點亮台灣」,他希望「點醒台灣、要點醒民進黨」,莊敬自強面對國際環境,把內部做好。

他說,台灣號稱是主權國家,但有像樣的政府嗎?沒能力的政府還要號稱是有主權的國家?看看食品安全問題、勞苦大眾,有像樣的政府嗎?不能在國際上和對岸吵架。

宋楚瑜表示,堅持主張兩岸和平,但台灣沒參加世界性經貿相關組織就活不下去。台灣以經濟為主,一方面內部要好好整頓,但兩岸問題,如果對岸有誠意,讓台灣不只參加APEC(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如果能讓台灣加入東南亞相關活動和組織,可化解很多兩岸衝突,雙方都須要有誠意,兩岸才能和平。1041227

朱立倫:當選後讓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天表示,兩岸已很難得讓最高領導人見面,未來當選後,他會讓這樣的會面機制化、常態化,讓台灣能擴展更多國際空間,包括區域組織等。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下午2時於公共電視登場,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與宋楚瑜政見交鋒,接受媒體代表提問和交互詰問。

中央通訊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提問,2008年外交休兵後,讓台灣取得更多國際空間,但這段期間,中國大陸國際地位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台灣外交籌碼呈現敵長我消趨勢,如果中方收回善意,台灣是否會再落於孤立?3人如何營造對外關係和外交籌碼,即使中方加強外交封鎖,也能維持國際生存空間?

朱立倫表示,國際空間或外交一定要務實,這不單是國際空間,也是經貿關係和國民自信心,更能凝聚共識。體育超乎政治、文化,跨越國界,如果能在體育領域上更有尊嚴參與、在文化領域受歡迎且平等參與,全面拓展各NGO(非政府組織)、非政治性國際組織,非僅單點突破,他提出未來4年重要關鍵,建構在國際溝通和兩岸互信基礎上。

他說,希望台灣要有更多國際空間參與,民進黨如果因兩岸關係倒退、意識形態,讓台灣不能走出去,不能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不能和他國簽自由貿易協定,對國民是很大傷害。1041227

國際參與 蔡英文:強化國力不再看陸臉色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7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近年外交休兵導致對外關係要看中國大陸臉色,未來會加強國力,藉能力強的外交人員及有戰鬥力的經貿談判人員,打開各國大門。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於公視登場,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3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就政見交鋒,並接受媒體代表提問和交互詰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電視辯論會答覆中央通訊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提問有關對外關係與國際參與空間問題,她表示提問人點出非常關鍵性問題,因為過去幾年外交休兵導致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導致外交關係的維持要看中國大陸臉色。

蔡英文說,面對這個現象,要問這個政府在做什麼?外交關係講究的是實力,而實力講究的是綜合的國力,若台灣經濟很好民主發展很好,我們外交有無限空間,但若是相反,人民喪失自信就沒有外交空間,只能看別人臉色,所以要把國家建設好把人民自信心找回來。

她強調,未來參與外交與國際事務會更積極,可以從經貿、人道公民社會及非政府組織(NGO)等方面去交流著力,我們有很多想法,會把國際面向一一打開。

蔡英文說,未來台灣要打開經貿對外關係要有很強的經濟實力,更重要是要有很強的外交人員及戰鬥力的經貿談判人員,去打開與各國協商大門。104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