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龍捐十二生肖銅頭 故宮說明始末

2015/12/29 20:15(12/29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9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說,香港藝人成龍捐贈當代藝術「十二生肖銅頭」,做工精細,並經過建築師姚仁喜總評估,規畫設計為故宮南院區戶外當代公共藝術作品。

故宮晚間發布說明稿有關成龍捐贈故宮當代藝術十二生肖銅頭一事表示,陳港生(成龍)基金會兩年多前,將他們藝術總監設計創作的當代藝術十二生肖銅頭影像寄來故宮,詢問故宮是否同意接受捐贈。

故宮說,經過討論,認為從送到的影像看來,十分精細,可豐富興建中南院70公頃廣闊園區的戶外公共藝術作品,遂請基金會送來實物故宮再評估。

故宮表示,實物送到後,經同仁再評估,確認十二生肖銅頭做工精細,可作為故宮南院區戶外當代公共藝術作品。將影像送建築師姚仁喜總評估,是否納入南院區戶外公共藝術作品,姚仁喜欣然接受,並著手規畫設計。

故宮說,故宮接受後,要求陳港生基金會不能先行宣傳,並予以保密,直到故宮南院區正式試營運開幕時再行發布。

另外,為使故宮南院擁有優良參觀品質,試營運期間原規畫每日參觀人數約1000人次,經試營運,配合元旦假期,為反應鄉親期盼兼顧參觀品質,自明年1月1日起,每日參觀人數開放增加750人次,達1750人次,30日下午2時開放網路預約,額滿為止。1041229

十二生肖銅頭 成龍一封信說明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9日電)香港藝人成龍捐贈國立故宮博物院當代藝術「十二生肖銅頭」,以「致全球博物館及文化工作者-來自成龍先生的一封信」說明製作銅頭原因。

故宮南院昨天開幕,成龍捐贈的當代藝術「十二生肖銅頭」被規劃設計為戶外當代公共藝術作品。

故宮晚間提供「致全球博物館及文化工作者-來自成龍先生的一封信」,成龍表示,10多年前看到拍賣圓明園文物十二獸首的新聞,讓他開始想認真研究,還找人調查歷史背景。

他說,一直以來都會在他的電影講些對文物保護、文明尊重的想法,「十二生肖」、「飛鷹計畫」、「神話」等,「我也是在電影裡慢慢學習」,且有愈來愈多、愈深刻的感觸,覺得這是每人都應做的事。

成龍表示,製作過程複雜,失敗再做,與藝術團隊共識就是要做好,不僅是模仿或還原,從電影開拍前就已想清楚要做成藝術品、能傳達訊息的「時空膠囊」,讓更多人理解到文化遺產是屬於全世界,無論在哪個國家、無論民族強弱,文物都不應被任何人侵占,學會尊重不同異文明的文化應當成全人類共識。

他說,想讓這理念留得更久、散得更遠,遇見更多人、引發更多思考。「我要把這些銅頭捐出來,分散到全球各處,並且盡可能地跨種族、跨地域」。未來目標要完成7套銅頭在世界7大國際級博物館永久入駐,把銅頭蘊涵理念,在不同族群、社群,不管是100年還是更久以後,都能一直傳遞下去。1041229

※你可能還想看:
成龍贈12生肖獸首 馮明珠:無統戰問題
故宮南院開館 總統感謝還有感慨
故宮南院預約難 院長馮明珠:討論調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