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反對活路外交就是忘記教訓

2015/12/29 10:45(12/29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9日電)國防部今天舉行105年上半年將官晉任授階典禮,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最近看到有人反對活路外交,要恢復烽火外交,這是一種忘記歷史教訓,不顧國際現實的誤判。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批評政府外交休兵,總統府以千字新聞稿質疑蔡英文難道想再次以「烽火外交」將台美關係送上手術台?

總統今天致詞時說,最近看到有人反對活路外交,要恢復烽火外交,這是一種忘記歷史教訓,不顧國際現實的誤判,他上任前邦交國增加3個,可是丟掉9個,事實上失去6個邦交國,他上任後除了甘比亞因為總統個人因素,22個邦交國邦誼穩固且互動頻繁。

馬總統說,過去7年多,台灣不但參加國際衛生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的年會,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下的政府採購協定。

總統說,到現在為止有158的國家地區給予台灣免簽證、落地簽證或其他簽證的便利;他上任前只有54個,再往前推8年,還是54個,這代表推動活路外交有成效,因為台灣扮演和平締造者和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贏得國際社會尊重,這是他國給予台灣簽證便利非常重要理由。

此外,馬總統說,在追求和平戰略原則下,他4年前提出捍衛中華民國安全三道防線,以兩岸和解實現兩岸和平,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用這樣的鐵三角建構國家安全。

他指出,第一道防線是不激化軍備競爭,是促進兩岸和解,降低發生衝突機會。今年11月7日他到新加坡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就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交換意見,這是兩岸分治66年以來的歷史性創舉,兩岸領導人在世人面前展現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用這種方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是這次會面意義。

總統說,會面中建立一套雙方平起平坐、尊嚴互惠的互動模式,這是幾十年來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次在大陸領導人面前提出大陸對台軍事部署和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希望對方提出具體善意措施。1041229

※你可能還想看:
外交部:捍衛主權 爭取維護國家生存發展
胡志強:若烽火外交 邦交國恐降個位數
外交部:與22邦交國邦誼穩固
府:蔡英文主委任內與大陸經濟綁最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