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棒2015驚奇一籮筐 破這些紀錄有多難

2015/12/31 13:47(12/31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15球季堪稱中華職棒的紀錄年,王勝偉、胡金龍雙雙寫下完全打擊紀錄,拿下年度MVP的林智勝創下高難度30轟、30盜及3成打擊率的「3-3-3」紀錄,林益全以126分打點再破單季最佳紀錄,高國輝石破天驚的39轟,也樹立新的「國輝障礙」。達成這些成就的難度有多高,從數據上就能看出端倪。

★王勝偉胡金龍締造完全打擊

打者在單場比賽中出現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及全壘打,稱為「完全打擊」。中信兄弟王勝偉在7月31日對戰義大犀牛比賽中,成為隊史第一位達成這項成就的球員。

完全打擊中最難完成的是三壘安打,除了球打得夠深遠,更需要腳程才能站上三壘。以王勝偉為例,他在該場比賽第7局擊出中右外野深遠飛球,靠著拔腿狂奔站上三壘,而他全年不過擊出2支三壘安打。

1年出現2次完全打擊有多罕見?

距離王勝偉締造紀錄不到一週,義大犀牛胡金龍在8月6日對戰Lamigo桃猿的比賽第6局擊出三壘方向強勁滾地球,當時紀錄組判定三壘手失誤。8局時胡金龍擊出全壘打後,紀錄組更正失誤為一壘安打,讓胡金龍成為聯盟史上締造完全打擊第十人。

中華職棒除2015年外,只在2009年出現單季2次完全打擊的紀錄,達成的是La New熊的鍾承佑及興農牛張泰山,值得一提的是,鍾承佑達成紀錄的全壘打,還是一支「斷棒轟」。

打出完全打擊卻輸球 26年來只有他

完全打擊是個人紀錄,對於球隊的貢獻也可見一斑,中職10次締造完全打擊的球員所屬球隊,都能拿下該場比賽勝利,唯一例外的是1994年三商虎隊康雷。雖然虎隊在康雷的帶領下打出13支安打拿6分,但對手統一獅砲火更猛烈,全場狂掃18支安打攻下13分帶走勝利,也讓康雷寫下史上「最悲情」的完全打擊紀錄。

回顧史上10次完全打擊,前3次由洋將締造,之後全是本土球員創下。能拿下年度打擊獎項的球員實屬少數,但只要出現一場完全打擊,就能史上留名,下一次會由誰達成呢?

▼中華職棒史上10次完全打擊

★超越「20-20」大師兄直達「3-3-3」

「3-3-3」代表選手年度全壘打及盜壘次數在30以上,打擊率也要突破3成。達成這項紀錄要具備多項條件,除了轟全壘打的能力外,也要有飛快的腳程,及維持健康出賽足夠場次。Lamigo桃猿打者林智勝在2015球季締造「3-3-3」,成為聯盟第一人,這也是他個人首次突破「20-20」大關。

「3-3-3」是不可能的任務?

從過去的紀錄來看,年度全壘打及盜壘次數「20-20」就已經是打者難以達成的目標,中職26年來包含林智勝在內僅有4位球員達標,比起完全打擊10人更為罕見。在林智勝之前達成「20-20」的球員中,兩項數據都至少一項是「低空飛過」,2006年陳金鋒的21支全壘打及20次盜壘更是恰好達標,都凸顯林智勝創下史無前例的「3-3-3」有多麼不容易。

▼中職史上單季「20、20」

★百分打點不夠看 神全猛打126分

壘上無人時,即使打出全壘打,也不過進帳1分,可見一位具有打點能力的球員,必定要有很會上壘的隊友,而在壘上有人的關鍵時刻,打者更需要具備強大的抗壓能力才能施展身手。2015球季,義大犀牛林益全一舉打下126分打點,刷新中職單季打點紀錄,這也是他繼2009年後第二度打出破百打點成績。

職棒元年至今,僅有7人曾在單一球季寫下百分打點的紀錄,其中2015球季就占了5個名額,且全是本土球員,這是中職史上首次單季有2人以上達成。

🔻中華職棒史上單季百分打點球員

打點破百卻兩度錯失打點王的苦主是?

在過去的紀錄中,選手只要打出百分打點,「打點王」寶座幾乎是囊中之物,然而在2009年及2015年打下超越百分打點的林智勝,卻都遇上更強悍的林益全,僅能居於第二。

★締造新「障礙」別忘了還有他們

媒體常以「障礙」來形容難以突破的紀錄,例如2007年布雷單季創下33轟、1997年林易增創下連續31場安打、以及過去由88名球員共同保持的單場5安打,這3項紀錄在2015年被終結,分別由高國輝、郭嚴文、林智平寫下新的「障礙」。

超級打者年 高國輝郭嚴文林智平歷史留名

高國輝2013年加入義大犀牛就展現長打火力,該年度共擊出13支全壘打,2014球季他因傷至下半季才上場,52場出賽擊出18轟,以驚人的效率拿下年度全壘打王,也成為史上唯一只打半季就拿下殊榮的球員。

2015球季高國輝手感持續發燙,不僅連續3年締造3成以上打擊率,更一舉打出39轟超越布雷「障礙」,成為單季全壘打紀錄保持人。

Lamigo桃猿郭嚴文則是從5月3日到7月8日連續33場都有安打,不僅突破林易增障礙,也追平日本職棒廣島東洋鯉魚高橋慶彥在1979年創下的亞洲紀錄。

Lamigo桃猿林智平在2015球季表現亮眼,3成05打擊率、4發全壘打、113支安打都是生涯最佳成績,3月27日他在面對中信兄弟的比賽中,6打數6安打締造聯盟新紀錄,過去曾創下單場5安打的88人也只能對林智平投以羨慕眼光了。

不讓打者專美於前 他打破連續三振紀錄

雖然2015球季幾乎都在看打者創紀錄,不過這位投手的精采表現可不能被忽略。Lamigo桃猿前洋投艾肯在7月31日對統一的比賽,單場飆出13K平隊史紀錄,其中更在2局上1人出局後,連續三振8名打者,打破由勇壯在2003年締造的連續7打席三振紀錄。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大戰12萬人進場 棒球魂回來了?
張泰山300轟未竟 重如泰山之憾
年紀、傷勢、轉隊費 挑戰旅外夢 林智勝過3關
高國輝39轟作收 中華職棒第一人
王柏融安打破紀錄 菜鳥展現大將之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